名人書信

圖文插畫家Duncan:趁早「壓榨」大學,將來才不會「被壓榨」!

作者:潘乃欣    2018-02   圖片:廖祐瑲

Duncan,七年級生,中華大學外國語文學系畢業。2013年6月起經營Facebook粉絲專頁“Duncan”,迄今已有超過322萬粉絲,為「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統計之第1名網路人氣插畫家(統計日期為2016年2月〜2017年2月)。

分享文章給朋友

事實上,外文系的訓練大幅顛覆Duncan原本對英文的想像。儘管向來是英文考試中的佼佼者,但Duncan進大學後,才發現功課並不容易應付。除了之前就知道的文學、文化相關課程,還得接受新聞英文、英文寫作等訓練,讓他認識書面語言的寫作結構,及其中的文法、格式等學問,眼界與視野大開。

作為文學院學生,「大量閱讀」也對習慣以圖像思考的Duncan帶來挑戰。曾用插畫描繪自己「轉過的書比讀過的書還多」,這段時間,Duncan總算有機會走進文學經典,廣泛地咀嚼希臘神話、莎士比亞,從中認識「說一個好故事」的方法。即便畢業多年,現在Duncan信手捻來,就是一連好幾段情節,就算與目前工作不直接相關,但從前學過的種種已深入腦海。

除了上課,大學生活也成了Duncan日後作品中的重要「湯底」。因為學校位處郊區,學生大多住宿舍,有機會密切互動,點點滴滴累積出一籮筐的青春喜劇。

「我曾經畫過我的一個同學,他連續幾天都沒有洗澡,直到第5天另一個同學去找他,發現他終於進浴室,不過,是在幫他養的狗洗澡!」故事還沒說完,Duncan已經自顧自地笑到上氣不接下氣,像是在講昨晚才經歷的鮮明記憶。曾經單純、頑皮和無厘頭的瞬間,透過筆下那個戴黑框眼鏡、留著西瓜皮髮型的小男孩,都被儲存成了雋永的詼諧。

大學最重要的一堂課:理財

一面細數過往種種,一面爬梳身上留下的軌跡,而其中最深的一道,是Duncan在大學階段,終於真正領悟到自由與長大的代價。

「對我來說,最重要的一堂課是理財。」Duncan坦言,為了爭取自由,他刻意離家,選擇到花蓮以外的縣市就學。也因此,來自父母的零用錢從「日領」改成「月領」,讓他不得不謹慎控管支出,以免淪為月光族。

「一開始,我很容易把錢花光,曾經半個月就花完一個月的錢,翻遍口袋找不到一張鈔票,只好厚著臉皮向爸爸預支,」他比喻,人生就像騎腳踏車,小時候縱使不會騎,仍有父母緊緊在後面扶著;上了大學,爸媽雖然鬆手,但還留著2個輔助輪,就算跌跌撞撞,總不至於翻車受傷。只是,大學生涯後來意外多出一年,讓Duncan下定決心把這輔助輪也拆了。

「西班牙文是必修學分,早上8點上課,偏偏我在期末考週睡過頭,」Duncan說。畢業前夕,知道自己被當,必須多花一年重修,Duncan把返鄉的行李拆開,將退掉的租屋租回來,同時決定:從此不再向家裡伸手拿一毛錢。

為了生活,他到幼兒美語補習班當起孩子口中的「Duncan老師」,收起學生時期的稚氣,開始規劃生活節奏、平衡收支,並認真把握這段預料之外的空檔,仔細構思生涯的下一步。

若回到過去,想好好學些新事物!

8年前,Duncan的父親罹癌驟逝。他在病榻時對Duncan說:「我沒有多餘的時間,可以浪費在不好的感覺上。」這句話成了Duncan的座右銘。

拿到大學文憑、當完兵退伍後,Duncan三番兩次經歷求職碰壁。除了美語補習班老師,他當過民宿櫃臺人員、留學代辦公司業務,也曾擺地攤賣女性飾品。在不同職務中浮沉轉換,他愈換愈是感到失落,覺得自己並沒有找到值得長久耕耘的職涯。

精選閱讀
RECOMMENDED FOR YOU

前進校園最前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