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速解

化理想為執行力!國立勤益科技大學 創造潛能無限校園新願景

內容由國立勤益科技大學提供

分享文章給朋友

園是青春歲月求學的場所與回憶。校園對國立勤益科技大學校長陳文淵來說,是施展務實致用魔法,打造技職教育新風貌的基地。

點石成金 化理想為執行力

有效栽培,躍升國際移動力金匠人才

說起勤益,陳文淵有著滿懷熱忱,總不住地分享學校的一切。在勤益服務多年,他還記得當年創辦人傾力栽培學生,一週上課六天就有四天實習課,還將一班學生分成兩班以小班制教學,多一倍的師資與成本,只為學生能得到更多的指導。

也因此,從「動手做的能力」之匠級人才到「創新研發動手做」之大匠人才,勤益科大始終堅持「有效栽培學生」的傳統,「務實致用」是陳文淵接任校長以來的信念,在擁有動手做及創新研發能力的人才培育基礎下,納入國際移動力的「金匠人才」則是他積極推動的校園新風景。

雙向交流,真情相待校園更國際化

雖然國際移動力對勤益並非新鮮事,像是以會展英文為特色的應用英文系即為工具機大展等國際盛事提供服務。但在走出國門的單向國際交流之外,陳文淵以更宏觀的雙向觀點推動國際移動力發展—以外籍學生入學刺激學習動力與交流,打造外語環境的國際化校園。

在校方努力下,由初時僅十多位外籍學生,短短不到一年時間內已激增至一百位,成效斐然。目前計有來自九個國家與香港地區的學生,為校園帶來多元文化的新鮮風貌,與此同時也給學校帶來全新挑戰—老師須以英文教學,以及包括增設國際生導師與相關服務的額外支出。從配合穆斯林一日五次禱告、安排學生宿舍、聖誕節煮湯圓款待外籍學生等,無微不至的關懷照顧讓外籍學生們「突襲」校長送禮物,陳文淵難掩欣慰之情。

勇敢逐夢,務實推動讓願景更美

在近森林公園的綠地上購置了表演舞台,陳文淵給予學生們展現自我的舞台—技職教育出身的他深諳最有效的技職教育方式,在於用心對待及引導,激勵學生自動自發。再說到興建中的工具機大樓將設置十個因應產業需求的技術中心,以永續經營來極大化師生研發能量,同時也將為產業聚落提供免費系統設計服務…,陳文淵一如熱情專注的造景師,視現化更多潛在的美好與可能性。

陳文淵眼中的勤益還有很多很美的校園風景:以類生產線做產學實務訓練的「企業化的校園」、以萬人為目標的推廣教育及「鄰里一家親,有勤益真好」的「社區化的校園」、以鄰近森林公園為腹地的「景區化的校園」,以及鼓勵校友回娘家的「師生校友是一家人的校園」…,「有理想,有規畫,才會美麗。」以身作則,他務實致用地推動各項計畫,期待全新的校園美景。

精選閱讀
RECOMMENDED FOR YOU

前進校園最前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