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速解

東南科大:重視啟蒙式全人教育 鍛鍊青年亮眼成績

內容由東南科技大學提供

分享文章給朋友

旅管理系三年戊班游佩諭於香格里拉台北遠東國際大飯店房務部實習第十個月即獲得最高獎項「鑽石會員」,為該飯店房務部門目前唯一獲得該項殊榮員工。

機械系畢業學生李宗穎利用課餘時間鑽研各種原文汽修知識,在蒙地拿汽車實習期間深獲長官及師長肯定,畢業後拔擢為法拉利汽修廠最年輕正職工程師。

長江後浪養成班,加倍投入教學!!給學生大放異彩的密秘武器

談到學生們在實習上的傑出表現,東南科大校長李清吟一點也不意外,因為除了在專業技能表現以外,推廣「全人教育」的東南科大,更在意的是學生透過實務實習,是否了解產業生態及學習到企業文化與職場倫理並具備回饋社會的能力,對於學生自己的未來人生有更實質的幫助。

以科技和人文為出發點,東南科大推廣「科文共育/浴/裕」的教學理念,分為三個階段:紮實的學識教育、提供多元的學習機會與跨領域的專題合作環境,促使沉浸於此之下的學生,得以創造未來富裕無慮人生。從正式課程、非正式課程的設計中,層層緊扣東南科大特有的全人教育文化,例如在材料工程課程中加入美學思考,在環境工程學科裡納入社會關懷議題等,在弭平產學落差外,給予學生更豐富與細緻的教育環境,鍛鍊堅毅不拔的社會新鮮人。

※非正式課程主要為發展「企業最愛人才特質」所設計,包含培養協調能力、抗壓性、危機處理解決問題的能力、獨立思考、與團隊合作能力等,以分組教學取代傳統單向填鴨式教育,學生可自行跨領域找同組組員,共同訂定期末專題目標並且一起執行。從一年級導入小組專題起,漸進式的發展人際溝通、判斷思辨,發揮潛能,創意發想,到大四專題式成果展時,即可明顯看見學生的驚人成長。

台灣最先系統化全面推動全校全系實習機制的東南科大,規定自103學年度後入學學生必須完成全學期或全學年專業實務(校外)實習,可於在學期間取得職場實務經驗並累積工作經驗年資。為補足產學落差最後一哩路,協助學生獲得更多資源與機會,校方積極訪視符合資格與條件的企業,目前已有898家簽約企業,讓學生在競爭的就業市場中,提前站好站滿站穩。

跨領域提供堅實靠山,給予學生書本以外的養分

因為了解許多進入技職教育體系的學生,還沒有來的及為自己的人生有個思考周全的規劃,可能在充滿未知變數下探索自己的興趣專長,東南科大師長採用「八輔合一」的指導方針,從生活、課業、證照、專題、實務、實習、心理諮商及職涯八個面向關懷學生,進行滴水不漏的全方位關懷,啟發學生在科大學習的四年之中,學習如何成為各自想像中的大人。

隨著創客世代來臨,創業成為年輕世代的職涯選擇,東南科大進一步將「三創」落實為「創意思維」的啟發、「創新能力」的培養以及「創業精神」不畏失敗的價值觀。這一切就從跨領域專業課程做起,別具心裁的上課方式,由老師起頭,給予學生信任與表達自我的機會,像是結合機械與電機以及設計的創意產品設計系,常見課堂上充滿不同領域的靈感火花。李清吟校長更鼓勵全校師生參加實際比賽挑戰自我,認為「過程才是最重要的」,勉勵學生從中獲取經驗養分,建立自信。李清吟校長進一步補充,目前僅要求學生至少選修一門跨域課程,未來則計畫開放三分之一跨域選課。

東南科大盛行的跨域選課除了希望給學生自主學習的機會,也為老師帶來良性競爭與成長的空間。「你知道我們有多少教師社群嗎?」校長李清吟得意地說,200名老師就有26個社群,就經驗分享、教學方法與各系專業進行交流,定期邀請專家學者為社群成員分享新知,與時共進,卓越的教學品質與研究能量的開展正是東南科大給予學子最值得信賴的靠山。

嚴選高含金量證照替人生把關,用大學社會責任(USR)高速打造黃金四年

打破「學校即校園」的框架,畢業不只是一張文憑,東南科大發起社會責任,帶領學生走出教室,走入校園,深入社區,讓深坑與外在世界建築出一道橋樑。

校長李清吟談起原產深坑的包種茶計畫充滿感動,從通識課程的茶文化與歷史,到機械、休閑、資科、設計與室內設計等專業學科共同投入,學生透過實務體驗與社區居民有所連結,不僅義賣出相當的所得也使在地茶農獲得協助,學生自身得到的經驗與成就感也是相當寶貴的。未來,東南科大將持續以深坑為實驗場域核心,以整個「大文山區」為願景,複製成功案例,讓USR將更多活力帶入社區,更多社會資源帶給學生。

東南科大推行「1131」作為教學品質保證,目標培育跨世代的技職人才

1張服務教育證明(大一清掃校園,大二起進行80小時社會志工服務)

1門以上跨領域課程修習

3種能力證照(含電腦技能、專業領域及語言證照)

1 系修業規定,修滿系定的畢業學分

P.S. 值得一提的是東南科大擁有眾多技能檢定國家考場,其中更有21個國際證照考場,看得出其深厚的教學經驗與可觀的設備投入。

P.S. 舊時淡蘭古道為淡水廳至噶瑪蘭廳(今台北到宜蘭)的主要通道,其中商旅往來頻繁的南路經過深坑,因公益興學於此成立的東南科技大學,今日則以大學社會責任及全人教育培育優質公民,引領學生邁上高含金量的職涯與健全豐富的人生旅程。

證照就業市場行情

休管系

AFAA美國體適能協會證照

4.5萬

創設系

進階零件及曲面設計

4.2~4.5萬

營空系

REVIT國際證照

4萬

電子系

CCNA

4萬

資科系

行動裝置程式設計能力鑑定

4萬以上

數媒系

3DS MAX

2.5~3.5萬

機械系車輛組

汽車修護乙級

4.5萬

機械系

CNC銑床乙級

3.5萬

能空系

冷凍空調裝修技術士

4.5萬~6萬

室設系

建築物室內設計乙級證照

建築物室內裝修工程管理乙級證照

3.5萬

觀光系

外語領隊

6-10萬

企管系

期貨交易分析人員

3.5~4.5萬

電機系

乙級工業配線技術士

3.6~4.0萬

餐旅系

中餐乙級

烘焙乙級

飲調乙級

4~5萬

  • 地址222新北市深坑區北深路三段152號
  • 電話(02) 8662-5900
  • 網站 www.tnu.edu.tw/
精選閱讀
RECOMMENDED FOR YOU

前進校園最前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