權威解讀

學長姊真心話,不聽嗎?

作者:廖婉書    2018-02   圖片:unsplash.com

《Cheers》雜誌「2018年過來人的大學生活」,邀請參與調查的過來人們,提供學弟妹們念大學的建議。超過千則留言,特別摘錄25則,盡是學長姐們的心酸血淚及切身感受,如何不虛度大學4年,看他們怎麼說。

分享文章給朋友

們生在創世代,雖是個危機世代,也是充滿機會的世代,追夢吧!創造屬於我們的世代!

把時間浪費在喜歡的事情上。

多方學習與嘗試,不要有所設限。今日所學之事也許當下看似沒用,但這經驗一定會在未來有所幫助。

大學是邁向成熟的轉捩點,要讓生活有意義,培養目標及方向,才不枉費大學時光。

別讓科系或成績限縮你的出路,創造自己的品牌,累積個人的故事 才能讓別人看見你的特別之處。

無論如何都要談場戀愛。

主動積極培養自己的「4C」能力: Critical thinking(批判性思考)、Communication(溝通)、Collaboration(合作)、Creativity(創造力)。

英文很重要!

很多人會翹掉通識課,但通識才是可以接觸到本科所學以外的課。

會玩也要會讀書!

選錯科系快轉系,別為了家人而活,要為自己。

大學是人生中奠定視角與思維的重要時期,請別讓它輕易流過。

多修外系課程、多參加社團、多運用學校資源,最好再累積打工及住校經驗。

不管念的是名校還是一般學校,念的是喜歡的系還是不喜歡的系,重要的是,找到想做的事並實踐它!大學有很多失敗的機會,畢業後就沒人允許了。

一定要玩社團!社團能帶給你朋友、人脈與團體合作的經驗。

學校科系的名聲不重要,未來決定在你怎麼運用這四年。

好好享受大學生活,這是人生中可為所欲為的時期,想學什麼、嘗試什麼就放膽去做。

把自己變忙吧!要交很多朋友,找出自己的興趣,千萬不要回憶起大學時,只有睡覺的回憶。

一定要打工或實習,如果有國外實習機會,更要把握。

多參加各種性質的活動,最好再成為活動規畫或社團領導者,增加思考、規劃、組織、協調統籌、溝通、解決問題等能力。

衝一個不悔的青春歲月!

不管念的系是否有「錢」途,選擇喜歡的比在意社會眼光來得重要。

學歷已經不是進入職場的加分工具,要擅用學校資源,得到更多的籌碼。

Study hard, play hard.

別害怕選擇非主流的選項,眼前的主流也是當年的逆流,忠於自己才能迎接真正的未來。

精選閱讀
RECOMMENDED FOR YOU

前進校園最前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