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速解

景文科技大學:創意學習+實地演練,養出指名度最高的餐旅人才

內容由景文科技大學提供

分享文章給朋友

你對餐旅產業有興趣嗎?

「如果你不想一輩子只是端盤子或洗切菜,希望在這個產業有中長程的發展,你就需要讀餐旅!」景文科技大學校長洪久賢表示,餐飲是種技術專業,更是種精神素養,如果缺乏好的培訓,很快就會因為想像與現實的落差,充滿挫敗感。

景文科大是北台灣餐旅科系的第一名,學生更是企業最愛評比全國第二。不管是實習或是求職,通常都有三四家知名企業等著可挑,實習後更往往直接被內定預約,甚至還有學生因為實習表現優異,一畢業就拿到年薪百萬。

為什麼能有這種好的狀況?

「我們在培養學生時,透過『走動式學習』和『創意問題解決導向學習』,把學校與職場的落差縮到最小,更點燃學生心中不滅的服務熱情!」洪久賢強調。

服務學習+創客中心,點燃不滅餐旅熱情

「要走餐旅這條路,『熱誠』是最重要的,」洪久賢說,怎 麼讓學生把客人的開心,連結到自身的喜悅,這正是景文情境教育中最重要的學習:「感動服務」。 除了課堂外,還有各種社團與服務課,例如偏鄉服務、老人服務等等,都是為了讓學生體會到,當對方 因為你的服務而感動,最後其實感動的是自己,因為你 發現自己有能力帶給別人快樂,這是最大的成就感。

而感動服務要做得好,不只是標準規範,更常需要 臨場發揮,所以景文設有創客中心,就是希望在原本 的問題導向學習(PBL)之上,在加上創意(Creative) 變成「CPBL」。

景文的創客中心有「四創」:第一是「創思」, 鼓勵學生可以不斷自行發想新的點子;第二是「創作」,鼓 勵學生透過課堂或實做,把點子實踐出來變成新產品或新服務;第三是「創展」,就是在創客中心做展覽、 展出或展示,把創意展現給所有人;第四是「創售」, 不只展示,更要學習「商品化」「商業化」,變成實際 銷售的練習。例如在聖誕節,景文就安排創客中心舉 辦一整天的展售活動,讓學生販賣拉花咖啡、烘焙產品等等,讓自己的創意與想法被看見。

「我們透過各種情境教育,培養學生的熱誠,更呵護 這股熱誠一旦燒起來,要一直燒下去不滅,這就是景文精神」,洪久賢強調。

問題導向學習+走動式學習, 預先理解職場真實狀況

現實和所學之所以發生落差,是以前在學校,都是一個問題一個標準解答;但在職場 ,往往是一堆問題同時湧現,「有沒有能力讓學生學會面對複雜情境 , 就是教學的關鍵」。 這就是景文教學上第一個特點 :「問題導向學習 」(Problem-based learning, PBL)。老師採用「個案研討」,和同學討論常會遇到的各種情境 ,尤其是一起發生時,該怎麼辦?由於景文的學生多半都是高職出身,許多人也有打工,多少都有一些職場經驗 ,這時問題討論就很容易和個人經驗做出連結,讓學生快速掌握問題核心。第二個特點,則是「走動式學習」, 給予各種現場歷練,讓學生能夠透過實務,做到學用合一的預演。

景文在大台北地區餐旅界口碑良好, 很多企業單位、政府機關要舉辦活動時,都會希望學校支援外場或內場,這些「類職場經驗」,都是培養學生能帶走的實戰能力。另外,學生平常在學校上了觀光導覽的相關課程,但怎麼把書本上的知識用出來?所以景文決定把學習場域直接放到真實現場,在雙北和政府合作「行動導覽員」,學生會在士林、 大稻埕等知名觀光景點, 化身為行動旅客諮詢中心,提供旅客觀光諮詢。 讓學生實戰發揮,不只和課程銜接,更做實務上的操練。

另外,大三時學生都會赴業界實習半年或一年。「景文學生最特別的,是可以自己選實習單位!」洪久賢說,景文每年都會舉辦「實習博覽會」,各大企業都會來擺攤,學生可以透過在不同攤位面試,替自己選擇最想去的未來職場。很多學生因為表現良好,不只實習結束後被優先留任,甚 至被其他飯店挖角。

例如景文去年畢業的日籍學生荻原虹美,實習時回到日本希爾頓飯店,由於表現非常好, 畢業時被UDS株式會社延攬,擔任企業海外開發專員一職,月薪近100K。

 
精選閱讀
RECOMMENDED FOR YOU

前進校園最前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