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書信

圖文插畫家Duncan:趁早「壓榨」大學,將來才不會「被壓榨」!

作者:潘乃欣    2018-02   圖片:廖祐瑲

Duncan,七年級生,中華大學外國語文學系畢業。2013年6月起經營Facebook粉絲專頁“Duncan”,迄今已有超過322萬粉絲,為「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統計之第1名網路人氣插畫家(統計日期為2016年2月〜2017年2月)。

分享文章給朋友

後來,幸運地透過親戚引薦,他進到一家程式設計公司,負責App介面設計。這是Duncan進社會後,第一份和設計沾上一點邊的工作。曾經排斥使用電腦的他,為了能快速上軌道,花了半年時間,每天翻工具書自學、苦練電腦繪圖,只為了趕快替自己多打造一把刷子。

Duncan感慨地說,如果能重新回到大學,他最希望自己鼓起勇氣,跨出舒適圈,盡可能地善用學校資源,好好學些過去不曾接觸過的事物。「學校像是一座寶庫,真該好好在大學時期『壓榨』它,也許自己以後能少『被壓榨』一些,」他笑著說。

擔任App介面設計師期間,Duncan在Facebook上看到圖文插畫粉絲專頁「翻白眼吧!溫蒂妮小姐。」,讓他興起成為網路圖文插畫家的念頭。再次提筆畫畫,Duncan不再選擇最安全、最有把握的路。

經營粉絲專頁1年後,他毅然決然辭去正職,全心投入。為了圓夢,沒什麼存款的他,先和朋友借了半年生活費,而且在借貸時,根本不曉得自己何時才能還得起。

Duncan曾在作品中寫過一句話:「最快的路,不一定是直的。」這幾年,他的人氣直線上升,不了解的人,以為Duncan運氣好,瞬間走紅令人羨慕。但深入他的世界,就知道在找尋未來方向的路上,他一樣是尋尋覓覓,直到最後峰迴路轉。只是在摸索的步伐中,他努力讓行經的風景累積成日後能量,邁開的每一步都沒有白費。

談話間多次提到的父親,是影響他最深的人。父親離世前,Duncan還在花蓮當攤販老闆,「爸爸那時候很開心,覺得我長大了,而且走在對的路上。」停了幾秒,始終希望讓父親感到驕傲的他接著說:「但是,他其實不知道,我後來又回去畫畫了。」

看似走回原點,意義卻已大大不同。在父親認為「無法溫飽」的領域裡,Duncan掌握了自己的志趣,收入也早已遠超越從前。問Duncan:「如果父親仍在世,你認為他會怎麼想?」他沉思片刻,沒有回答。如果父親仍有機會造訪他的粉絲專頁,或許也會用力按個讚吧。

Duncan直言,雖然「大學」是個讓新鮮人期待的世界,但並不是充滿花與泡泡的國度,可能藏有不完美,也可能結果不如預期。無論你的選擇是否讓你遺憾、表現是否如你期盼,都別忘了用力享受當下,若能從中找到真心熱愛的事物,更要記得牢牢抓住它。

難得暢談這段鮮少對媒體吐露的心路歷程,Duncan戴起他的正字標記──量身打造的Duncan面具,在紙上畫著他筆下的Duncan。面具底下,那雙認真沉浸在畫紙中的眼神格外堅定、澄澈,像是揮別了18歲的懵懂,也跨越了青春成長路上的徬徨。Duncan在他的創作路上,正要猛烈發光發熱。

圖片來源:取自Duncan粉絲專頁

精選閱讀
RECOMMENDED FOR YOU

前進校園最前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