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速解

以傳播貫穿各學門,世新大學著重跨域學習

內容由世新大學提供

分享文章給朋友

以傳播貫穿各學門 世新大學著重跨域學習

世新大學身為致力推動「全傳播」教育的高等學府,因積極培養媒體專業人才而聞名海內外,並且以「傳播貫穿各學門」為辦學特色、發展成「精緻的教學卓越大學」為自我定位,近年來更鼓勵學生走出校園、走出台灣,以拓展個人視野,用心孵育國際化專業人才,獲得各界讚譽。

跳脫傳統框架 致力培育全媒體專業人才

世新大學校長吳永乾認為,現代的新聞編採製播流程,愈來愈像「一人樂隊」的演奏方式,「一位稱職、有競爭力的記者,不但要能採、能編、能說、能寫、能拍,還要能上網、懂視覺效果、會程式語言。」換句話說,專業媒體人的訓練,必須打破傳統傳播科系的限制,進行全媒體視野和應用能力的培養,強化跨領域、跨專業和自主學習的能力。

面對自媒體、社群媒體、網路影音服務平台(OTT)蓬勃發展的數位科技時代,為讓學生能有更專業的媒體製作與解讀能力,世新大學用心規劃出全校必修課程─「全媒體識讀」,目的是訓練學生蒐集、評鑑及利用各種資訊的能力;全台首創全校必修的「資訊素養」課程,則是培養學生思考、重組與再造資訊價值的能力,此一課程將於107學年度進化為「運算思維與程式語言」,著重在程式語言應用能力的養成,以求理論與實務並重。

推動暑期境外實習 讓學生提早與業界接軌

自去年度開始推動「2017暑期境外實習」的世新大學,透過眾多菁英校友協助,橋接上海、蘇州8家與傳播、新媒體、產品設計、傳統電子產業等有關的企業,提供33個實習職缺,試辦第一年便成功媒合12位學生遠赴中國進行二個月的暑期實習。

如今已是傳播管理學系大四生的黃文琪,便是第一批參與的學生。黃文琪在科技業行銷部門實習,形容此行果真開拓了自己的視野,在她眼中,上海就像個大融爐,胃納了來自中國各地的人才,不同的背景、口音與習性,讓自己學會自我調整、快速融入團體中。返台後便投入畢業專題製作的黃文琪表示,「對於參與實習課程後最大的幫助,便是能夠更了解與企業、廠商的溝通互動。」當同學還在納悶業主不合理要求時,黃文琪已在思索解決方案,自信的闊步前進。

一同前往上海的翁靜儀,就讀觀光學系觀光規劃暨資源管理組四年級,「假使不去嘗試,你永遠不知道自己有無機會。」因為老師的鼓勵,讓翁靜儀毅然決然申請境外實習,上海步調快的工作型態,是最吸引她的地方。翁靜儀在設計公司參與文創活動的策展,儘管常須加班趕工,但完成專案後的成就感卻讓她感動萬分,因次決定繼續申請針對大四學生所推動、以就業為導向的半年期「境外實習8學分課程」,希望能有機會再次飛向海外,增加未來投入職場的適應力與國際競爭力。

  • 地址?116台北市文山區木柵路一段17巷1號
  • 電話02 2236 8225
  • 網站 www.shu.edu.tw/
精選閱讀
RECOMMENDED FOR YOU

前進校園最前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