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速解

整合高應科大、第一科大、高海科大資源動能!高雄科技大學:創見技職教育新未來

內容由國立高雄科技大學提供

分享文章給朋友

一科大、高應大與海科大正式合併「國立高雄科技大學」,成為國內規模最大的科技大學,同時也是全國第二大的大學校院,僅次於台大。三校整合後呈現出幅員遼闊、人力雄厚、資源互補、不同專業領域交相融合等多項優勢,在學校知名度、國際能見度與整體競爭力都將有顯著的提升;不只獲得教育部「高等教育深耕計畫」補助達到4億元,居全國技職院校之冠,也受到產業界高度矚目,成為推動產業與人才向上提升的一大動能。

併校後整合更多的資源,我們也必須對地方產業的促進、產業所需人才的培訓負擔更多責任。」高雄科技大學首任校長,也是前高應大校長楊慶煜指出,未來的高雄科技大學,將扮演高雄的智庫、產業的引擎,同時也是南向的基地。

資源充沛跨域學習 培育未來產業人才

楊校長引用「史丹佛2025」的教育藍圖:「未來教育的精神是要讓學生的學習是有意義的。」要達到這個目的,則必須打破傳統教育模式的系所框架,專注在學習所帶來的價值與貢獻,達到跨領域、整合性的學習。而在三校合併之後,以各校既有的特色專長與資源為基礎,整合超過50個完整系所,開創了1+1+1>3的學術動能,透過資源共享與跨域合作,提升教研表現與產學績效;對學生而言,不但能擁有豐富學習資源與多元選課機會,整體課程與新科系的規劃也將能更完整地切合產業發產所需人才。

「像是目前在談的智慧機械、AI趨勢,都必須打破過去單一系所的訓練,目前我們也正積極在工學院下規劃智慧機械學院;Fintech則是商管學院的知識加上科技方面的培訓;還有人文社會學院與科技的結合、跨領域學院,以及台灣身為海島國家亟需發展的海洋科技…這些都是未來的需要。」而三校的整併,則為實踐未來教育提供了最好的契機。以台灣大專院校少有的海洋技術發展專業為例,高雄科技大學除了將航運、海洋環境工程的課程納入通識培育之中,並規劃成立「海洋事務研究發展處」作為統籌單位與各處室合作,深入切合海洋科技實務發展的不同面向。

產學研發國際化 引領在地產業升級

展望未來,高雄科技大學除了運用既有三校的產學合作基礎,加強與在地大學、城鎮、產業的跨界合作,結合工業區與科技園區的量能,積極參與區域發展方案、鏈結國家建設與經濟發展計畫,並朝向「校園園區化」發展,設立創新創業基地與就業接軌的環境,推動產學研發引領產業升級。同時也配合「新南向政策」,提升與東南亞地區大學的交流及多邊學術合作,強化國際鏈結,打造政府南向政策的重要人才資源庫。以產業趨勢為經,國際發展為緯,未來高科大將發揮整併加乘的效益,不只成為南部技職教育的重鎮,亦將成為高雄地區工商企業發展的發動機。

  • 第一校區
    824高雄市燕巢區大學路1號
    811高雄市楠梓區卓越路2號
    電話:07-6011000
  • 建工校區
    80778 高雄市三民區建工路415號
  • 燕巢校區
    82444 高雄市燕巢區深中路58號
    電話:07-3814526
  • 楠梓校區
    81157 高雄市楠梓區海專路142號
    電話:07-3617141
  • 旗津校區
    80543 高雄市旗津區中洲三路482號
    電話:07-8100888
  • 網站 www.nkust.edu.tw/
精選閱讀
RECOMMENDED FOR YOU

前進校園最前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