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速解

明新科技大學 :孕育創新服務人才的搖籃

內容由明新科技大學提供

分享文章給朋友

新科技大學位於新竹縣新豐鄉,坐擁新竹科學園區與新竹工業區的產業資源,產學資源豐富多樣,以「產業大學」為定位,積極形塑產學合作校園環境,加強與區域產業之互動,以工科起家的雄厚基礎實力,是企業產學合作與選才育才的首選,知名《Cheers》雜誌針對台灣2000大企業人資主管進行的「企業最愛大學生」調查結果於2月初揭曉,明新科技大學排名高居全國私立科技大學第三名,在北台灣中更是名列第一。由上述權威性的雜誌調查報告顯示,明新科技大學的畢業學子在社會上優異表現,已深受業界好評與肯定,教學成果更是有目共睹。

創立52年的明新科技大學,順應趨勢、持續創新,以「堅毅、求新、創造」的校訓理念認真辦學,在校長林啟瑞的帶領下,以「產業大學」為定位,全人教育致力以「做中學」方式,讓學生在校時即能累積技術能力和實務經驗,為產業培育所需人才,並透過跨領域學程、海外交流、產學合作等方式,培養堅實的軟硬實力,多年努力獲業界一致肯定,學生連續三年就業率桃竹苗地區第一,全國前五大,跨領域產學合作,畢業即就業。

跨領域學習創造新附加價值

明新科大校長林啟瑞表示,跨領域學習是讓學生具備競爭力的重要關鍵,因此,明新在課程規劃上,從大一的基礎課程、大二大三的專業領域學分之外,還有跨領域學程,鼓勵學生跨域學習。林校長指出,明新科大跨領域課程開設彈性靈活,包含學院間合作跨領域學程、類產線、2+2N等專班的安排,讓人才培育更彈性化。目前,除了工學院機器人學程以外,服務學院、管理學院與人文社會學院的科系,都有跨域整合的課程提供學生修習,讓學生累積新能量,成為未來職場的跨域整合高手,培養具備專業多工、符合市場需求的專業人才。

結合區域產學優勢 打造多角經營的產業大學

明新科大走過半世紀,持續朝向「產業大學」的定位前進,校長林啟瑞表示,明新以「科技Technology」與「服務Service」兩個主軸,推動「1個產業大學」、「雙特色中心」、及「3個基礎中心」。雙特色中心指的是指封裝測試中心、智慧樂活旗艦中心;3個基礎中心則是指「設計開發中心」、「加工製造中心」以及「檢驗中心」,明新科大結合在地產業優勢,讓師生的研發能朝商品化邁進,並與多家廠商簽訂產學合作,形成產業大學城。另外,也申請通過「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USR)」,從計畫執行來翻轉教學內容,將「教學創新課程」融入通識微學分中,結合產業合作教學訓練,多樣化的課程,讓學用無落差。

與全球接軌強化國際視野

除了校園內的創新教學特色,為了塑造學生成為國際級人才,明新科大除了強化英語學習的軟硬體環境外,也設計了海外預實習的學習制度,包括了國際姐妹校參訪、寒暑假短期實習、海外研習參訪等等,鼓勵同學們勇闖海外,並補助同學出國的經費,讓學生國外的研修學習也能列入學分,培養全球移動力與國際視野。

明新科大緊臨新竹工業區與新竹科學園區,相關的高科技、製造、管理、休閒、老人、幼教等產業發展潛力豐沛。身為桃竹苗區優質之技職學府,明新科大加上地區資源的豐富多樣,更積極形塑產學合作校園環境,加強與區域產業之互動,推動各種契合式產業對接人才培育方案,強化關鍵核心技術研發,提升師生產學合作量能,建立系所特色教學,因應時代趨勢,培養學生高度的就業競爭力與跨域移動力,也提供各式獎助學金讓學生安心學習,縮短學生學用落差,達到畢業即就業之目標,讓每個明新學子都能在人生道路發光發熱!

  • 地址新竹縣新豐鄉新興路1號
  • 電話(03)5593142
  • 網站 www.must.edu.tw/
精選閱讀
RECOMMENDED FOR YOU

前進校園最前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