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書信

新銳演員孟耿如:我那充實感爆表的大學生活,過一次就夠!

作者:楊竣傑    2018-02   圖片:廖祐瑲

孟耿如,1991年次,實踐大學社會工作學系畢業。喜愛繪畫、舞蹈、表演。演出作品包括《惡作劇2吻》、《剩女保鏢》等,以《我可能不會愛你》的「大仁妹」走紅,2017年飾演《麻醉風暴2》女主角沈柔伊,知名度大增。

分享文章給朋友

雖然自認討厭讀書,身處演藝圈的孟耿如卻沒有迷失自我,忘記學生的本分。許育瑄回憶,孟耿如很在乎成績、害怕被當掉,就算不是前幾名,但一定要及格。即便工作與課業讓她焦頭爛額,孟耿如也鮮少在朋友前抱怨,「耿如最常說的,應該是自己睡不著吧,」許育瑄笑稱。

「我在入學前就提醒自己,要一鼓作氣,若先休學,以後再回來讀,只會更後繼無力,」孟耿如搖搖頭說。最後,她只多延畢了1學期修完學分,雖較同期同學慢了半年才畢業,但確實在過程中一步一腳印,甜美果實得來全不僥倖。「人一生中不可能沒辛苦過就成功,姑且不論我現在是否成功,這些艱難的時刻,都是我成長的養分,」孟耿如說。

擁有夢想,就能擁有持續前行的動力

回頭看這段大學生活,如同梵谷的畫作,蜿蜒卻充滿用盡全力燃燒的熱情。不過,若問孟耿如,如果有機會重來,她想改變什麼?孟耿如毫不猶豫地大叫:「拜託不要再給我重來的機會,真的太∼累∼了!」

雖然這樣說,但背負3個身分的「闖關」歷程,練出了她的韌性,也逼出潛力,讓她對自己的選擇更有把握。畢業後進演藝圈全力闖蕩,踏上這條曾經別人不看好,自己卻深以為傲的道路,孟耿如閃耀著發亮的眼神說:「是的,我很幸運,我很熱愛現在的工作。」

她說,一個人一定要有目標。就像考上了大學就要畢業,是她的目標;放棄了舞蹈,就要在演戲上闖出一片天,也是她的目標。即便目標在眼下還不明確,更要在生活中有計畫地尋找。先確立目標,下一步就是:一定要擁有夢想!

孟耿如強調,夢想是讓自己持續前行的信念,也是她作為「過來人」最想分享的體會:「努力在大學找到興趣跟目標,每個人一定都有適合自己做的事。」

大學生活刻劃的記憶,在此刻的孟耿如身上,正點綴著雋永的色彩。就像她在近期作品《麻醉風暴2》中扮演無畏壓力、鍥而不捨追求真相的記者,是勇敢且堅毅的色調:「為自己的人生做決定,一定要有勇氣。不去試,怎麼知道最後到底會不會成功?」凡走過必留下痕跡,她如此替自己努力的歷程,做下註解。

精選閱讀
RECOMMENDED FOR YOU

前進校園最前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