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速解

東海大學:聚焦創新創業 點亮人才新優勢

內容由東海大學提供

分享文章給朋友

海大學不只以自由民主的學風和在多元領域的傑出成就著稱,近年更致力於創新創業人才的培育,啟動「達文西計畫」,攜手產業打造創新創業聚落,成為最受周邊企業及園區青睞倚重的創新基地,也讓學子擁有更多元實務的學習與發揮空間。近期,東海大學更將成為第一所和AWS簽訂雲端創新學院合作備忘錄的學校,為學生學習、就業與產業提升挹注無限動能。

除了優美環境與自由開放學風所形成的先天優勢,東海另一個未來優勢基因,則是校方近年來以博雅教育、跨域、數位學習為基底,所奠定的未來人才堅實基礎。「自東海建校以來,開創一直是我們的格言,也期許在深厚的博雅人文底蘊下,成為一所創新卓越大學。」本身也是東海校友的東海校長王茂駿表示。為此,王茂駿在兩年前上任後即推動達文西計畫,「希望培養出有創意思維、創新能力、創業精神的東海人。」

結合學界與產業能量 打造共學共創平台

由於創新創業亟需跨領域人才的養成,東海成立達文西共學共創中心,連結校內不同學院的創新創業課程,成為整合學校跨領域資源的核心平台,本身亦肩負培育人才機制,邀請創新創業領域經驗豐富的業界領導者主持中心運作,針對不同主題,如3D列印、Design Thinking等舉辦工作坊,以及腦力激盪的「議題松」。

達文西共學共創中心還結合育成中心,形成完整的創新創業生態系統,從培育、實習到創業,不只提供業界實習的機會,更讓學生的創意能被實現、創造價值。像是與貿易公司的合作,結合東海校內不同科系跨領域學生的專長與創意,設計出的復活節提籃不僅成功量化生產,更於美國第二大零售通路Target上架,取得500萬美金的訂單。

多元跨域學習 將興趣轉化為競爭力

更多的跨域學習能量在東海校園當中。由於學系領域廣泛,34個系都能夠彼此涵養薰陶,活動交流頻繁。同時,每年多達1千多堂的通識課程,更提供學生各種發掘自我興趣與專長的選擇。以「數位互動音樂劇」茶花女為例,就集結音樂系、美術系、多媒體影像舞台設計的建築系,有趣的課程激發出學習興趣,熱情也滋養出更令人驚豔的成果。東海也格外注重住宿學習,除了博雅書院、國際學院,更在去年成立藝術村、創新創業村、國際村…等10大主題住宿村,讓新生依個人興趣選擇入住,擁有額外跨領域學習的機會。透過豐富多元的學習資源和提供有趣的內容規劃,讓學生自然而然投入學習,加上校方重視的數位學習,是提升未來趨勢不可或缺的數位素養,讓每個東海人都具備充分的創新創業能量。

  • 地址407台中市西屯區台灣大道四段1727號
  • 電話04-2359-0121
  • 網站www.thu.edu.tw/
精選閱讀
RECOMMENDED FOR YOU

前進校園最前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