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速解

高苑科技大學:培養世界級的就業即戰力

內容由高苑科技大學提供

分享文章給朋友

世界經濟已進入扁平化的時代,教育者也必須要有更貼近國際化的新思維︒座落於高雄科學園區內的高苑科技大學,擁有在地產學合作最佳蘊育之地利,多年來更將教育視角深耕國際,培養學生具備國際視野與跨國移動力,可在未來國際就業市場中贏得更多競爭優勢。

學業與就業 無縫接軌

「台灣技職教育培育學生具備的實作力,仍是未來能走上世界競爭舞台的關鍵。」專長國際管理與人力資源的高苑科技大學趙必孝校長,曾任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副院長、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所長,他觀察在全球工業4.0智慧製造的產業趨勢下,台灣人才競爭力在生產製程、研發與產品開發上仍保有利基點,而技職教育最寶貴的實作力培養重點有二,一是隨時貼近產業實際需求,學用不落差,畢業即就業;二是要能與國際接軌,不論人才往哪裡移動,都能為世界所用。

長期與產業界互動密切的趙必孝校長,積極透過「產業學院」開設各種專班,以就業實務為導向的產學合作人才培育計畫,揚棄過去以老師為本位的教學方式,以企業端具體人力需求為主體,共同協助學校規劃專業課程與共編教材,學生在學期間可享實習機會與聘用專班結業學生的就業機會。

為提高學生就業力,設定「一證三照」的畢業門檻,確保畢業前必須取得專業技能證照、資訊證照與語言證照。此外,高苑科技大學採用「階梯式的實習機制」與「一生六師」的輔導機制,讓學生從大一開始進行高階企業主管講座課程,大二職場參訪,大三、大四校外(海外)實習的過程中,全程貼近產業脈動,無論在一般學習、課程學習或實習場域中,無時無刻皆有師長協助學習,學生亦可透過嚴謹的「就業競爭力評估系統」29項效標,隨時掌握就學四年期間的自我競爭力評估。

國際競賽 讓實作力更上一層樓

趙必孝校長站在近年來征戰全世界獲得近600面的得獎榮譽榜前,眼神中流露為學生感到驕傲的眼神說道,「我們不僅要做到與台灣產業接軌,更要與國際接軌。鼓勵學生參與國際性競賽,是最快可到達世界舞台上比拚創意與檢視實力的好時機。」

高苑科技大學在培育具備創意、創新、創業的「三創人才」方面,非喊口號而是玩真的。學生團隊豐沛的研發創造力,屢次在台北、泰國、波蘭等國際發明展中獲多面金獎肯定,金牌數全國院校第一,而好創意更為學生帶來未來創業的好契機。

趙必孝校長指出,2017年「第二十屆俄羅斯阿基米德國際發明展」金牌獎可翻轉機車坐墊的概念,已成功取得專利並與廠商進行技術移轉,未來將會在東南亞進行商品化量產;還有得獎團隊以牡蠣殼製作防止靜電效應、保暖舒適的多功能牡蠣紗材質,以及利用稻殼、檜木及檀香等香氣粉末體製作環保3D列印膠條,讓3D列印時可將芳香味飄散至物件表層,皆是兼具環保、創意及商業應用性的得獎作品。

在參與國際競賽的經驗中,趙必孝校長期許學生能開闊國際視野,在學而後知不足時,可回到學校的課堂或創客基地(Maker Space),持續以自造者(Maker)的角度練功,訓練更扎實、更具國際性的實作力。

國際學習場域 累積寶貴跨域經驗

高苑科技大學相當重視學習場域的國際性,無論是校園歐式建築風格,令人宛如走入英國劍橋大學般的優美景色,可優閒地在圖書館內的「高苑咖啡書屋」,以咖啡佐書香,享受如法式香榭大道般的美好時光,還是為應用外語系日文組打造的「日本文化學苑」情境教室,真實呈現日式禪意枯山水庭園造景,現場櫥窗展示日本茶道器皿、和服、浴衣等日本物件,並聘請專業茶道與和菓子老師來此授課,讓學生親臨其境地百分百感受日本文化氛圍。另外學校也重視學生的體適能,近期打造了五星級樂活「健身工坊」讓學生運動兼健身。

走出台灣,放眼世界。高苑科技大學同時也為因應政府新南向政策,打造更多元文化的國際校園環境,歡迎遠從東協與南亞國家來台就讀的學生,創造教育與人才的流動,結合學校對面的高雄科學園區之在地產業,成立國際產學班;今年春季預計將開班。此外,並積極走訪國際企業,簽署跨國實習合作計畫,實習企業遍布全球,每年平均有一百多名學生可至美國、加拿大、日本、泰國、越南等國進行海外實習一年,校方全程進行輔導協助。趙必孝校長說,「前往海外實習不僅可提升語言能力,更重要的是國際工作與文化的經驗,無疑為學生履歷加分,打開國際就業競爭力。」

台灣技職教育的未來,除了練就扎實的實作力外,更需讓學生培養國際就業競爭力。高苑科技大學將持續培育國際產業所需人才為理念,期許能攜手帶領台灣學子躍上世界舞台,成為擁有國際移動力的新世代人才。

精選閱讀
RECOMMENDED FOR YOU

前進校園最前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