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速解

國立屏東科技大學:跨領域教育與研發,提升學生就業競爭力;引領科技智慧,前瞻新農業

內容由國立屏東科技大學提供

分享文章給朋友

昌賢校長:「屏科大積極迎接台灣『新農業』時代,整合農、工、管理、人文、國際、獸醫六學院,規劃跨領域教學與團隊研發,培育學生具有育種、栽培、養殖、自動化或資訊化等跨域專業新知,讓農學院學生不只具備田間專業技能,更能兼備管理行銷概念,從技術職人跨域行銷達人,也讓工、管理及人文學院學生具備新農業知識,奠定跨足新農業產業之基礎,成為科技農業的強勁推動力。」

智慧農業結合大數據 培育新一代黃金青農

屏科大師生團隊不斷研發如何將各項新科技技術應用於傳統農業,例如以感測器將種植、養殖的紀錄數據化並加以應用回饋至生產。技術施展過程也讓學生參與實作,以增進學生技能與研發能量,進入職場更有競爭力。

● 智慧牧場:建置熱影像儀隨時監控乳牛體溫,減少熱緊迫造成的疾病,降低各種影響鮮乳產量及品質的因素,兼具友善畜牧飼養及經濟效益提升。

● 智慧養殖:利用水質偵測器、攝像鏡頭、遠程控制器及雲端平台,將養殖場內魚群活動狀態透過攝像鏡頭傳至手機或電腦遠端觀察,再利用雲端設定給飼及打氣,大數據分析預測養殖面臨的問題,事先預防,既可降低成本耗損,又能管理漁產品質。

● 智慧林場地理探查:利用手持式地面光達,深入山間林場探勘,準確地估算林木蓄含量,同時搭配空拍機進行陸空雙面監測,數據資訊同步進入大數據資料庫,配合開發的手機APP,遠端查看各項資料,不僅能應用在林間地理調查,亦能使用於一般農田病蟲害檢測。

循環經濟與社會責任並進

屏科大跨出校園發揮社會關懷。森林系社區林業研究團隊長年陪伴11個屏東的偏鄉社區,深耕部落生態旅遊,秉持保育和永續的精神讓社區部落重生,與部落民眾一起建立林下養蜂及段木香菇栽培技術,並發展廢莖桿菌菇太空包,實踐里山精神及發展循環經濟。

精選閱讀
RECOMMENDED FOR YOU

前進校園最前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