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速解

樹德科技大學:實現設計夢想,成為全方位職人

內容由樹德科技大學提供

分享文章給朋友

灣國手黃于貞拿下第44屆國際技能競賽金牌的那一刻起,都化為幸福與感動,因為距離她成為獨立設計師的夢想又邁進了一大步。暌違24年、打敗29個國家的競爭對手,黃于貞終於代表台灣奪下國際技能競賽平面設計技術職類金牌殊榮,精彩的背後,是無數老師們的熱情澆灌,更在技職教育領域留下絢爛的色彩。

平凡女孩的金牌夢

人生最幸福的莫過於一步步朝夢想靠近,「我想成為一個設計師,有跨領域經驗的全方位工作人。」笑容甜美慧黠、1995年次的黃于貞,沒有傲人的出身、過人的智商,只是一個從小喜歡塗鴉的平凡女孩,就讀彰化高商時讀的是最愛的廣告設計。

身為家中老大的她,為了減輕爸媽肩上的負擔,大學時決定進入樹德科大視覺傳達設計系,她說:「因為聽說樹德科大的獎學金制度,加上視傳系有培養選手拿獎金的歷史,所以我一直把進入樹德科大視傳系當成第一志願。」

她心想,與其把大把時間浪費在打工,不如參加比賽拿獎金,還可以跟著老師磨練自己的設計專業。因此,從大一開始,黃于貞就踏上選手之路,在系上楊裕隆、楊肇傅、劉奕岑老師們所組成的訓練團帶領下,參與分區賽、大二進入全國賽奪金牌、大三入選成為國手,並於今年奪得世界冠軍殊榮。

「沒有大家的相挺,就不會有這面金牌。」黃于貞細數一路走來陪伴她實現金牌夢背後的訓練團隊,包括林俊良老師、林孟潔老師、蕭巧茹學姐、王尹伶學姐、翻譯劉姮秀、何國源老師、王炳南老師、吳介民老師等。最重要的還有樹德科大視傳系師長們,她笑說:「如果沒有系上老師們的指導、學校獎學金的支持,我不會有機會爭取公費到英國倫敦學習、無後顧之憂地成為國手。」

當然,拿下金牌只是一個開始,讓她能在較高的立足點看未來職涯,一步步實現幸福。

發掘人才特質,打造不一樣的學習

身為國內科技大學中,唯一有系統訓練選手投入技能競賽的樹德科大,多年來已培育無數選手,視傳系楊裕隆老師回憶起14年前開始籌組訓練團的情形,「正是因為看見設計領域在多媒體、多媒材方面的應用與發展,所以在老師們的努力與學校的支持下,不斷充實軟硬體設施,為選手量身打造不一樣的學習。」

身為國際技能金牌國手養成的搖籃,楊裕隆老師認為想成就金牌夢想,企圖心、有耐心、反應快、美感佳、細心操作與挫折忍耐度缺一不可,「像于貞就是企圖心與目標很明確的選手,加上個性使然,勇於接受批評與挫折,更耐得住反覆練習的枯燥乏味,所以才能走出和別人不一樣的路。」

走過14個年頭、在視傳系師生的共同努力下,奪得分區技能競賽11金、10銀、5銅;全國技能競賽6金、4銀、1銅;在國際競賽上,更已奪下2005年芬蘭赫爾辛基、2011年英國倫敦、2016年法國波爾特(國際展能節),以及2017年阿布達比四屆國手資格。

擁抱世界,創造幸福有感新未來

綜觀亞太人才競爭趨勢,樹德科大校長陳清燿教授認為,「具備國際競爭力的人才,將會是未來的主流。」因此,樹德科大多年來除了秉持人文、創新、設計與研發之辦學精神,更積極為人才儲備職場競爭力,透過與國際接軌,打造人才國際力。

預見未來競爭趨勢,樹德科大也積極透過獎學金制度,鼓勵學生主動參與國內外競賽,例如:德國紅點設計大賽、新一代設計展等,不但由系主任率團更透過旅費補助,支持學生到海外參展與學習。所以,每年從樹德科大視傳系畢業的學生中,有超過三分之一都已獲得國內外設計競賽獎項的肯定,讓未來進入職場更給力。

「我們期待為學生打造國際化的學習,以及創造更多與世界接軌的經驗。」視傳系主任邱惠琳表示,為了增加競賽實務觀摩機會,系上也積極推動日、韓技能競賽選手蒞校交流,比照國際賽模式,現場即席翻譯、公開競賽,以體驗型塑學習氛圍與環境,打造豐富的學習經驗。

人力即國力,陳清燿校長堅信,唯有培養未來人才解決問題、擁抱世界的能力,才能讓台灣在充滿劇變與挑戰的年代,持續擁有競爭力,讓人才實現夢想、創造幸福未來。

  • 地址82445 高雄市燕巢區橫山路59號
  • 電話07-6158000
  • 網站 www.stu.edu.tw/
精選閱讀
RECOMMENDED FOR YOU

前進校園最前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