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速解

建國科技大學:打造理論與實務兼備人才搖籃

內容由建國科技大學提供

分享文章給朋友

身市區一隅,鬧中取靜的校園美景別有洞天,身為彰化縣第一所科技大學 建國科大始終與產業結合,鼓勵在地青年,在地就學,在地就業的治學方向。

人才、研發、管理—產業一站式夥伴

很難想像彰化地區產業面相竟如此多元豐富:大肚山「黃金縱谷」精密機械產業一路延續進入彰化,再從北彰化的水五金到到南彰化的織襪與毛巾產業,舉凡製造技術的研發與突破、生產管理、行銷包裝…,建國科大就近為工業體質的彰化提供一條龍式的人才與技術支援。

在「水龍頭故鄉」引發世界驚艷目光之前,建國科大即已經是全台唯一水五金產學合作學校,從關鍵製造技術到全球市場行銷,始終為產業最堅實的後援與夥伴。不僅是水五金產業,校長陳繁興表示,建國科大常年輔導彰化境內工業區包括前溪工業區與彰濱工業區等,多次獲特優肯定,為產業服務的績效有目共睹,同時亦累積出深厚研發經驗能量,成為「三力治學」—學力、實力與願力中的學力最佳基礎。

以賽促訓,軟實力同步國際

工科背景強大深厚,建國科大在以軟實力取勝的設計、美容與觀光科系方面亦有耀眼表現。彰化素以文風鼎盛,人文歷史悠久著稱,學校鄰近國立彰化生活美學館及彰化縣立美術館,校園內的美術文物館每年固定八檔精緻展覽加上學生成果展,濃厚藝文薰陶,培養美學力。

擁有全國唯一美容科系研究所,建國科大每年與兩大美容美髮產業工會合作舉辦國際級專業競賽,至少有十國參賽—「以賽促訓」最能激發學習動力與成長。學生出色的賽事表現更是教學成效與整合專業與技術的實力最佳證明,工程學院及設計學院皆獲IEET認證,校方更大手筆聘請法國與韓國外籍老師,帶來世界尖端設計與創意教學,無形中強化設計學院學生外語能力,陳繁興笑說是始料未及的意外收穫。

全人化教育,由在地走向國際

技職教育以產學合作為重,建國科大更重視全人化教育,希望培養對國家社會有直接貢獻,具人文素養與開闊心胸的人才。「定位」很重要,陳繁興說。儘管電競是潮流顯學,創意產品與遊戲設計學系不以娛樂為主,而以醫療與銀髮照護為發展方向,培養學生開發具附加功能與教育教學意義的設計專長。

此外,校方持續發展產業連結及國際移動力:響應「觀光大縣」,彰化縣政府積極推動綠能政策,負責在沿海地區建置風力發電廠的丹麥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Copenhagen Infrastructure Partners, CIP),計畫在台培養維修人才,具備乙級證照的建國科大畢業生正是最佳人選,未來更有機會赴丹麥修習實務及考取國際證照。「給學生一個願景,和帶得走的專業能力,」是陳繁興認為技職教育的終極目標,亦是建國科大的治學理念。

精選閱讀
RECOMMENDED FOR YOU

前進校園最前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