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速解

中興大學勇於創新 開啟教育新未來

內容由國立中興大學提供

分享文章給朋友

轉教學、雙師共授到第二專長,學習之路更寬廣。

翻轉教室與教學,打破學習侷限

走進中興大學的翻轉教室,桌椅全能輕鬆搬動與併組,桌面還有不同顏色及桌號,方便學生分組討論,加上前後牆的大白板與四周牆面都具有書寫功能,學生可隨時把創意寫下來進行腦力激盪,讓教室不再是制式化的講台與一排排的課桌椅。

「翻轉教室裡,不只硬體設備的更新,老師和學生的上課模式也徹底翻轉了!」中興大學教務長吳宗明進一步解釋,上課前老師先將教材製作成數位影片上傳數位遠距教學平台,學生需事先自主學習,等到正式上課,便直接入主題探討及發想,「這套翻轉教學搭配數位遠距教學平台的設計,打破地域和時間的限制,比如:森林系可以把整座校園當成教室;或是學生課後有問題,也能隨時在平台上與老師交流解惑。」

突破跨領域框架,採雙師共同授課

中興大學以學生為教學主體,6~7年前已推出現今當紅的跨領域學分學程,如創業、永續環境、日本與亞太區域研究等學分學程,近來也於工學院增開材料設計與選用課程,激發學生想像力與創造力;106學年度下學期,又將再次突破跨領域授課框架,採雙師、雙領域共同授課。

吳宗明教務長說:「以往跨領域課程,由兩位老師各教各自的專業。但從下學期通識課開始,2位不同領域的老師將從設計課綱、備課到上課都是一起作業,一堂課將有2名不同專業背景的老師同時上課,把跨領域真正結合在一起。」

模組化自主學習,提升跨領域學習成效

跨領域課程無法滿足學生多元需求及未來產業趨勢,有些學校推出自主學習,猶如自助餐由學生自行挑選。但吳宗明教務長認為,不是所有學生都清楚未來職涯發展需要哪些知識與技能,萬一選課時掛一漏萬怎麼辦?為此,校方提供模組化的自主學習課程,包括:跨域研修的核心課程、教學助理協助和最後的檢視制度,以確保學生跨域學習之成效。

由於在建構模組化自主學習的過程中,各系所訂出核心課程,促使校方另推出「第二專長」,以萃取系所核心課程,培養學生不同領域的專長。

吳宗明教務長說:「不同於輔系或雙主修必須修滿本科系最低畢業學分之限制,第二專長大幅提高學生跨域修雙系課程的意願。」

總整課程檢視所學,提早規劃職涯發展

因應學生越來越多元化,中興大學不斷創新教學,但始終不忘以協助學生達到學習成效和順利就業為目的,推動「總整課程」搭配企業參訪和實習,培育實作與解決問題導向能力,讓學生一邊檢視四年所學一邊摸索未來職涯方向,實踐畢業即就業之理想。由此足以看出學校對培育學生全人發展的用心及辦學的堅持。

精選閱讀
RECOMMENDED FOR YOU

前進校園最前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