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速解

慈濟大學:融合特有人文與學術專業薈萃的東台灣學界魁首

內容由慈濟大學提供

分享文章給朋友

濟大學座落於環境優美的花蓮,除擁有依山滂水、清淨宜人的地理環境,更連續十年獲得教育部「教學卓越計畫」獎助,全面性進行教學和學生學習的紮根工作,致力突破區域不便及高教經費分配失衡等外在環境不利因素,稟持「感恩、尊重、愛」的人文理念,獲得各界肯定。根據《遠見雜誌》2017年「台灣最佳大學排行榜」調查,慈濟大學榮獲第20名,排名全國私校第六,其辦學表現超越許多歷史悠久的國、私立學校。

首重品格教育 積極培育世界公民

慈濟大學身為宜花東地區唯一進入「台灣最佳大學排行榜」前20名的大學,其中學術成就面向表現優異,較去年進步3名,榮升為第15名,此外,教學排名第15名、生師比排名第5、學生平均預算排名第8,讓慈大師生同感榮耀。

成為人文與學術專業薈萃典範大學是慈濟長期努力目標,校長王本榮表示,「慈大20多年來秉持著在東部培育人才的理念,積極延攬海、內外優秀學者,更感恩慈濟基金會的大力支持,讓學校得以持續為師生提供最好的學習環境。」此外,慈大也將品德教育視為重要推動工作,藉由慈悲喜捨的精神,以「品格」與「知識」為基礎、「人文」與「服務」為實踐,期盼透過課程或活動,培養同學關懷社區人群與利他的世界公民素養。

去年度慈濟大學也獲得「106年教育部品德教育特色學校」肯定,此次全國僅有二所大專校院獲獎,慈濟大學是東台灣唯一獲獎大學,足見慈濟大學「慈濟人文與學術專業薈萃的典範大學」之願景已在落實中。

建構優質求學環境 用心照顧學生身心健康

花蓮遙遠嗎?其實,花蓮到台北的火車車程大約二個小時,少了大都會的塞車擁擠,生活機能卻是一應俱全。對於慈大的學生來說,在花蓮的求學期間是他們人生中一段精彩、美好且特別的回憶,肚子餓了,可以吃學校餐廳提供的15元早餐、25元午晚餐;需要放鬆,不到半小時的時間便可接觸大海、親近高山;課餘時間,參與服務學習成了重要課題,在付出的同時學習成長;畢業踏出校門時,擁有的不只是專業教育,還有更多的人文涵養。

此外,慈濟大學辦學理念之一,便是希望學生能在溫馨的住宿環境中,安心讀書以培養實力,學生宿舍為4人一寢的冷氣套房,規劃有讀書室、交誼廳、配膳室等空間。100%宿舍提供率,讓學生不用校外租屋通勤就學,減少了舟車往返的勞累,相對的也有了更多學習的機會與時間,每年約近九成的學生住宿,更反映出慈大學生對宿舍品質的肯定。

同時,首創慈誠懿德會的輔導制度,每15~20位學生即由一位慈誠爸爸及二位懿德媽媽組成一個家族,給予學生學業和生活上的照顧、關懷與陪伴,讓旅外求學的學生們仍能享有家庭般的溫暖。慈大雖位處東部,但對教學的投入及用心卻是絲毫不打折,並且力抗區域失衡的問題,以卓越辦學成果成功吸引學生及家長目光。

  • 地址970花蓮縣花蓮市中央路三段701號
  • 電話03-856 5301
  • 網站 www.tcu.edu.tw/
精選閱讀
RECOMMENDED FOR YOU

前進校園最前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