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書信

新銳演員孟耿如:我那充實感爆表的大學生活,過一次就夠!

作者:楊竣傑    2018-02   圖片:廖祐瑲

孟耿如,1991年次,實踐大學社會工作學系畢業。喜愛繪畫、舞蹈、表演。演出作品包括《惡作劇2吻》、《剩女保鏢》等,以《我可能不會愛你》的「大仁妹」走紅,2017年飾演《麻醉風暴2》女主角沈柔伊,知名度大增。

分享文章給朋友

在滿是繪本的書櫃前,27歲的演員孟耿如談起小學三年級閱讀的圖文書《梵谷的自畫像》,靈活眼神完全訴說了當時的興奮:「這是我第一本自己存錢買的書。雖然無法一眼就理解畫作意境,但很喜歡他筆下線條流動的氛圍。」

這本走進孟耿如童年的圖文書,如預言般地提早勾勒出她的求學及就業生涯。本來要直線前進,卻忽然像梵谷畫作中的多變線條,來個大轉彎,跳進被課業、事業壓得喘不過氣的大學時光。讓她咬牙撐下去的關鍵,是和梵谷相似的個性:執著。

2007年,孟耿如仍是復興高中舞蹈班的學生,就以電視劇《惡作劇2吻》的女配角「林好美」在螢光幕上初試啼聲。4年後,她在《我可能不會愛你》一劇中飾演男主角李大仁的妹妹「大仁妹」李淘淘,頂著煙燻妝與龐克服,古靈精怪又叛逆的搖滾少女,讓「孟耿如」的名字逐漸為人所知。

當時孟耿如也是實踐大學啦啦隊校隊成員,兩度奪下全國啦啦隊冠軍。「女演員」與「啦啦隊員」的身分擺在她身上,既顯眼又亮麗,卻鮮少人知道,若不是高中畢業前的一次玩笑話,讓她徹底反思求學方向,第三種身分「大學生」,恐怕將與孟耿如擦身而過。

「我不喜歡讀書,閱讀文字很容易睡著,我本來真的不想讀大學,」孟耿如坦然地說。早早在高中時接觸到戲劇,即使不確定是否「喜歡」演戲,但很清楚自己「討厭」讀書,投身演藝事業,本來曾被她視為擺脫課業壓力的出路。

她曾半開玩笑問母親:「我不想考了啦,我又不喜歡讀書,幹嘛逼自己再讀4年?」語氣雖然不如「大仁妹」辛辣,卻是第一次把求學時的掙扎擺上檯面。不出意料,母親立刻反彈,孟耿如顯露調皮神情說:「我當下就知道,這件事不能再提。」

孟耿如事後思考,雖然討厭讀書,但出社會後,一定會遇到不喜歡的事物,如果連4年都熬不過去,以後如何吃苦?這個轉念,讓她下定決心,既然不能不做,那就努力完成。「我的個性不是『且戰且走』,一旦做下決定,就要知道下一步,讓自己前方的路走得安穩,」她說。

不願興趣變例行公事,決定勇敢放棄

儘管克服了是否踏上大學之路的掙扎,但孟耿如面臨的第二道關卡,卻是得跟從小學習的舞蹈「道別」。

孟耿如自國小一年級就學習舞蹈,無論芭蕾舞、民俗、武功、踢正步等功夫,都得練得扎實,不僅身上滿是瘀青、破皮,一進教室就從上課被罵到下課。艱辛的練舞過程,嚇跑不少同年齡的學生,但她沒有退卻,反而從中練出興趣,一學就是12年。

習舞讓她培養出比同儕更強的抗壓性,但高三的練習分量愈來愈重,沒日沒夜地練舞,讓孟耿如忍不住自問:「以前我明明很喜歡跳舞,現在怎麼變了?」

不希望「興趣」變成「例行公事」,孟耿如做了她認為人生中最勇敢的事:告別舞蹈。「讀大學前,放棄每天陪伴自己的事情,是很艱難的決定。但長大後就要思考未來,」孟耿如很清楚,若不是頂尖舞者,難以在舞蹈圈中出頭。與其日後茫然,不如現在務實一點,所以她決定大學不續讀舞蹈科系,而以體育績優生身分,考進實踐大學社會工作學系。

精選閱讀
RECOMMENDED FOR YOU

前進校園最前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