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書信

新銳演員孟耿如:我那充實感爆表的大學生活,過一次就夠!

作者:楊竣傑    2018-02   圖片:廖祐瑲

孟耿如,1991年次,實踐大學社會工作學系畢業。喜愛繪畫、舞蹈、表演。演出作品包括《惡作劇2吻》、《剩女保鏢》等,以《我可能不會愛你》的「大仁妹」走紅,2017年飾演《麻醉風暴2》女主角沈柔伊,知名度大增。

分享文章給朋友

逐漸起步的戲劇生涯,也是另一端考量。不過,孟耿如從國小至高中的舞蹈老師何郁玟當初知道孟耿如將捨舞蹈、選戲劇那一刻,她相當訝異:「包括我在內,其實都不看好她。」

直白的評論,道出師長眼中本來文靜、表演欲不強的孟耿如,卻要踏進五光十色的演藝圈,確實令旁人擔憂。何郁玟再三問她:「妳確定喜歡拍片?舞蹈放棄了就沒有囉?」這個問題,換得孟耿如充滿自信的“Yes”,讓何郁玟從擔心轉為支持。只是,她還是不放心地再三叮嚀:「無論如何,一定要畢業!」

想起這句話,孟耿如忍不住笑說:「不用她提醒,我也一定會畢業!」篤定的口吻展現她不服輸的個性。畢竟,當其他人期待進大學後可以「由你玩4年」時,為了實踐「一定要畢業」的自我承諾,孟耿如不諱言地說:「我真的快瘋了!」

學業、工作、啦啦隊,3種角色不停切換

2009年成為大學新鮮人,這個場景對孟耿如而言,不是愜意地談談戀愛、玩玩社團的校園喜劇;反而是學業、工作與啦啦隊業務相互軋來軋去的職場寫實劇,不僅不能NG,還得在不同角色轉換間,一氣呵成地演下去。

「我以為高中通勤、練舞已經夠辛苦了,沒想到大學才是巔峰,時間滿到一個不行,」孟耿如解釋。大學起,接拍戲劇、MV和廣告之際,她還得代表啦啦隊校隊出外比賽,更別提社工系的學業除了上課,更重實務,想面面俱到,非得把一天當成三天用不可。

孟耿如強調,為了以課業為重, 她只能充分運用空檔拍戲。例如當時接拍《我可能不會愛你》、《剩女保鏢》前,得攤出課表,請劇組安排行程時,避開必修課,她再彈性挪動選修課。在緊湊行事曆中,還要加入啦啦隊行程。因為以體育績優生入校,必須代表學校出賽,加上12年的舞蹈經驗,使她成為校隊倚重的靈魂人物。啦啦隊講求團隊合作,一人不整齊就是全體不整齊,咬著牙也得跟上練習節奏。一面回憶,她忍不住拉高音調大喊:「真的好可怕喔!」

尤其大一至大三的練習時間多排在下課後,接近每年大專啦啦隊錦標賽時,幾乎天天練習,週末也得到校排練。為了不讓隊員認為她只顧著演戲、賺錢而不練舞,孟耿如只好請大家延後練習時間,好讓她在離開劇組後趕回學校排練。

縱使蠟燭多頭燒,但倔強的孟耿如沒有放棄:「我拍《剩女保鏢》時,每天幾乎只睡3小時,身心狀態極差無比,但我告訴自己:『一定要去上課,不能被當掉,』」孟耿如回憶。

孟耿如的大學好友許育瑄說,孟耿如入學時就小有名氣,卻沒有明星架子,在課堂上就像一般大學生一樣,幫忙占位、打暗號,「她從不會因為忙碌就不寫報告,總提醒我們安排她的團體報告工作,」許育瑄說。

另一位同學江惠依也記得,雖然孟耿如常忙到上課時才現身,下課就趕去練舞或演戲,她卻從未少做一次報告。甚至孟耿如大三考到駕照時,還開車載著幾位同學去校外考察,「我們這些後座乘客超緊張,一路尖叫!」聊起好姊妹們在大學培養的好交情,往事彷彿歷歷在目。

精選閱讀
RECOMMENDED FOR YOU

前進校園最前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