權威解讀

網路好感度排行榜,誰是No.1?

作者:網路溫度計    2018-02   圖片:Shutterstock

除了從校長互評與企業用人端觀察大學的辦學績效與聲望,今年《Cheers》雜誌特別與「網路溫度計」合作,觀察各大學在網路上的聲望表現。究竟網友們對各大學的討論與評價如何?

分享文章給朋友

2017年7月推出〈105學年度大學校院網路好評排行榜〉洞察報告後,今年「網路溫度計」依據106學年度教育部公布之大專校院名單,篩選出可授予學士學位的一般大學、技職大學,共141所,以新生註冊率綜合「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使用斷字切詞(Word Segmentation)、語意分析(Semantic Analysis)、即時情緒分析(Real-Time Sentiment Analysis)等技術,汲取網路上相關討論文章,將文章分為正面、負面、中立三種情緒,計算網路聲量,研究2017年1月11日至2018年1月10日,對網友而言予以肯定,且討論度高、評價佳的大學。

解讀1:公立技職好感分數勝過私立一般大學

若以學校註冊率、網路討論聲量以及語意情緒作為指標,比較公私立一般大學和技職大學,可發現在大學文憑不再等於就業保障的影響下,一般大學優於技職大學的傳統觀念逐漸淡化,好感得分由高到低,分別是公立一般大學、公立技職大學、私立一般大學、私立技職大學。其中,公立技職大學與私立一般大學的好評影響力僅相差不到1個百分點,而公立技職大學註冊率卻最高(95.46%),反映學生就讀公立技職大學的意願高於私立一般大學。

私立一般大學與私立技職大學的好感得分上,都落後公立學校甚多,顯示雖然擁有一技之長成為愈來愈多人偏好的選擇,但公立與私立學校在評價上仍存在分水嶺。

解讀2:一般大學光環集中在台政清交成

將大學學生總人數作為「可能討論大學話題」的參考基準,比較70所一般大學和71所技職大學的學生人數,一般大學學生數高出技職大學11%,假設每個人上網發表意見的頻率相當,那麼一般大學在網路上的聲量,應占總體的55%。

不過,圖表2中可以看到,一般大學在網路上的討論聲量占總體討論的86%,顯然技職大學在網路上的討論度較低。

進一步分析,發現光台灣大學、政治大學、清華大學、交通大學、成功大學等5所大學的網路討論聲量就高達75萬筆。網友看似熱愛討論一般大學,但實際上集中在特定幾校。從另一個角度看,若剔除這幾所學校所帶來的龐大網路聲量,其他大學的討論度其實和技職大學差距不大。

解讀3:2018好感排行,交通大學奪冠

如果個別比較每所大學在網路上的好感度,綜合學校的實際註冊率,得到2018年度的大學網路好感度TOP 30排行榜。分數最高的前五名依序為交大、清大、成大、輔仁大學以及政治大學。

註:資料來源為教育部大專校院校務資訊公開「106學年度新生註冊率」,本研究針對畢業即取得學士學歷之學制,包含二年制大學(二技)、學士班(含四技)、附設進院,依據實際註冊人數、總量內核定新生招生名額、新生保留入學資格人數,計算各校新生註冊率。

解讀4:負面時事影響,台大跌出百名外

比較出乎意料的是,此次好感分數最高的,並非台大,也不是作為《Cheers》雜誌企業最愛大學生調查常勝軍的成大,而是以理工科系著稱的交大。

仔細分析原因,交大、清大人都偏好上網發表意見,光是社群活躍度,兩校都超過3萬筆。藉由網友實質討論,帶動正反意見交流,不只使話題容易維持熱度,累積學校討論度與能見度,當學校有正面議題發酵時,也在網路社群上留下好口碑。

至於台大雖然在網路聲量上遠高出其他學校,但是網路上的討論卻以負面居多,主要原因為去年9月22日發生《中國新歌聲》節目使用台大操場搭建舞台,引起學生抗議及後續遭毆流血事件,加上場地管理權責不清、台北市長柯文哲發表意見、兩岸統獨問題,這一連串負面討論占比在事件爆發後飆升17%,並於網路上持續發酵,連帶波及學校聲譽。

精選閱讀
RECOMMENDED FOR YOU

前進校園最前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