權威解讀

網路好感度排行榜,誰是No.1?

作者:網路溫度計    2018-02   圖片:Shutterstock

除了從校長互評與企業用人端觀察大學的辦學績效與聲望,今年《Cheers》雜誌特別與「網路溫度計」合作,觀察各大學在網路上的聲望表現。究竟網友們對各大學的討論與評價如何?

分享文章給朋友

解讀5:網路口碑真實反映學生感受

這次排行榜中最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結果,包括名列第4的輔大,以及擠進第10名的中原大學。

輔大在網路上創下多達36,000筆的討論聲量,諸如附設醫院開幕吸引關注,UBA男籃奪得季軍、世大運足球場館及明星體育選手表現出色,都掀起話題並帶動正面討論,拉高輔大的正面印象。

透過中原的熱門討論頻道分布,發現中原的討論度幾乎都集中在與中壢生活圈有關的話題,這與學校積極經營學生活動有關。例如,透過迎新演唱會邀請年輕人喜愛的明星演出,帶動學生在臉書上打卡與PO文,成為強化學校好感度的附加效益。

解讀6:有特色的非綜合大學嶄露頭角

若根據學校的辦學走向來分類,觀察網路好感度,發現雖然綜合大學討論度最高,不過好感分數卻僅位於中段。

調查結果中好感度最高的兩類學校體制,分別是外語大學和體育大學。文藻外語大學是台灣唯一的外語大學,憑藉外語的教學資源,搭上近年華文應用教學、文創、東南亞南向的風潮,在Dcard論壇考試板有近5成的正面討論。再加上學校附近生活圈的美食與美景交流熱絡,整體來說,帶來超過4成的正面討論。

2017年因舉辦台北世大運,多位體育大學畢業選手表現亮眼,讓體大的能見度大增。另外,體育協會爭議浮上檯面,運動員的生涯發展與困境受到關注,催生《國民體育法》三讀通過,在在拉升體育話題的討論熱度和高度。

解讀7:技職體系相對注重就業出路

最後汲取大學畢業後面試、就業、薪資相關網路討論共75,000則,其中,與大學相關的網路聲量高達34,000則,代表在就業出路討論中,跟大學相關的議題具有一定比重。

整體而言,網友相當好奇指標性學校畢業生出路,台大、政大、成大、清大整年討論數突破千則,話題主要落在升學、就業、國外進修就業三大面向。雖然一般大學就業話題網路聲量整體較高,但就業相關討論占技職大學網路聲量的4.03%,比一般大學的2.16%高出1.87個百分點,可合理推論,技職大學與就業相關議題扣連更緊。

一所大學在網路上呈現的口碑,是各種複雜因素交互作用的結果,包括學校動態、校友實際表現、學生社群活躍度高低,都會成為網路口碑的一部分,而透過量化數據正好反映這些變數帶來的整體結果。對學校來說,固然可作為經營上自我檢視的另一種指標,對準大學生而言,選校時也可當作判斷的參考,有助於打破刻板印象。

調查說明

本研究資料由「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提供,統計時間範圍為2017年1月11日至2018年1月10日,共一年。

研究對象:依據106學年度教育部公布之大專校院名單,篩選出可授予學士學位的一般大學、技職大學,共141所。 一般大學:係指一般大學校院,包括獨立學院、大學校院,培養學術研究人才之高等教育機構。 技職大學:係指技術學院及科技大學等,以培養技術及職業教育人才,落實技職教育務實致用之特色。

資料來源:每年累積3.5億筆以上的網路數據庫,其內容涵蓋Facebook、YouTube、新聞媒體、討論區、部落格等網站。

分析工具: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使用斷字切詞、語意分析、即時情緒分析等技術,汲取網路上相關討論文章,將文章分為正面、負面、中立三種情緒,計算網路聲量(註1),並區分各大討論區塊聲量,計算社群活躍度(S/N比,註2) 。

分析指標:大學好感得分計算方式為新生註冊率(50%)+網路好評影響力(50%)兩指標作為得分依據。

新生註冊率:學生家長實際選擇就讀學校的指標。 資料來源為教育部公布「106學年度新生註冊率」。 篩選畢業即取得學士學歷之學制,包含二年制大學(二技)、學士班(含四技)、附設進院。 依據實際註冊人數、總量內核定新生招生名額、新生保留入學資格人數,計算各校新生註冊率。

好評影響力:量化網路討論度、語意情緒的指標。 指在2017年1月11日至2018年1月10日期間,提及大學相關網路討論之情緒比例,包含聲量與語意情緒。 計算步驟: Step1. 標準化:將正面、負面、中立聲量分別進行T分數轉。
Step2. 將標準化分數進行好評影響力之演算。

註1:網路聲量:透過大數據關鍵引擎搜尋,觀測網友意見的討論數量。

註2:社群活躍度:社群網站、討論區和部落格聲量加總,除以新聞聲量,探討網友自主發文影響力。

精選閱讀
RECOMMENDED FOR YOU

前進校園最前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