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人物

楊小黎的快問慢答

作者:蘇思云    2019-02   圖片:廖祐瑲攝影,楊小黎提供

分享文章給朋友

楊小黎的快問慢答

Q:如果要對大學時的自己說一句話,你會說什麼?

幹得好!未來的你會感謝現在努力的自己(大笑)。因為一路走來,我一直走在自己想要的藍圖上,走得很扎實、很穩健。算命老師曾跟我說過,我是一個付出十分努力,才有十分收穫的人,但也因為活得踏實,我愈來愈有自信。

Q:你大學時主修電影跟劇本編寫,曾經嘗試寫過什麼劇本?

大二時寫過一個90分鐘長度的劇本,描述一個光鮮亮麗的資優生,成績非常好,但當朋友危及她的成績名次時,她會傷害朋友。這寫的是壓抑人格,很多人因為活在別人的期望中,結果對周遭人的情感愈來愈淡薄。小說最後,主角把她的閨蜜殺掉,並把她藏在床頭,很驚悚(笑)。老師也嚇到,跟我說希望以後劇本充滿真正的我,而不只是宣洩的我。

我一直記得這段話,到大四時,我寫了一個平凡家庭的幸福故事,劇情上有點日本導演是枝裕和的味道。也許,這也反映了我心態的轉變吧。

Q:你曾說如果可以,希望能一路演戲到90歲。對你來說,演戲最有魅力的地方在哪裡?

演戲最棒的地方在於沒有限制。現實生活中不能殺人放火,但當演到這樣的壞人角色時,就必須揣摩為何有這樣的心態跟行為。而且作為演員,沒有人能限制你能演什麼角色或不能演什麼角色,只有自己可以決定。

Q:在主持、配音、演員忙碌的節奏中,你如何保持源源不絕的能量?

我非常喜歡運動,包括瑜伽、拳擊、飛輪,還有一點重量訓練。我也熱愛一個人旅行,常常突然發現接下來有3天假期,我自己訂完住宿、機票就出發了。我不太會把功課做很齊,因為我想知道面對未知時,我會有什麼反應,那也是我找回生活感與能量的方式。

Q:你最近特別愛唱什麼歌?

我滿喜歡唱歌的。有時候,我會把自己關在房間裡,把音樂開得很大聲。我會唱〈轉吧!七彩霓虹燈〉這種歌(笑),最近紓壓的歌是演唱團體動力火車的〈當〉,啊~啊~,超紓壓的。

精選閱讀
RECOMMENDED FOR YOU

自己的學習地圖自己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