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早知道

走出理論迷宮,看見更廣闊的未來

內容由國立宜蘭大學提供

分享文章給朋友

立宜蘭大學生物機電工程學系隊伍連續多年參與全台規模最大機器人大賽「TDK盃全國大專校院創思設計與製作競賽」,歷有卓績,今年更獲大會最高榮譽TDK獎等多項大獎。

從迷惘到主動學習的過程

獲TDK創意獎特優的「小精靈籃球隊」成員曾宇新談起機器人時自信滿滿,回想高中時理論雖讀得多卻很迷惘;宇新經繁星入學分發到國立宜蘭大學生物機電工程學系從「機電為主,生物為輔」看見多元發展方向,電工學與電工學實習更讓他結合理論與實務,深化學習。老師們帶領同學去看展,透過與老師對話,他發現趨勢都是從理論基礎延伸而來,要掌握趨勢,必須扎實地學習理論。

參與競賽是系上大事,宇新從中學習垂直整合資源、團隊合作、時間控制與衝突化解等職涯技巧,透過參賽,讓他化被動等待答案為主動思考,同時也爭取擔任助教以獲得更多學習機會,宇新從大學教育裡學到「過程才是最有趣的。」

突破框架,走上新的旅程

生物機電是李雯萍第一志願,以高職生統測入學,雯萍原本擔心跟不上學科與理論,入學後發現結合實做,理論並不困難。她印象最深的也是電工學與電工學實習課,老師請助教推一整車模組到教室,個頭嬌小的她總坐第一排仔細觀察。班上高中生與高職生約二比一,高職生實作經驗多,思考實際,高中生則有跳脫框架的創新觀點,相輔相成。

透過專案漸進學習,雯萍獲第九屆IIIC國際創新發明競賽金牌獎,同時也申請通過大專生科技部計畫;在學習與研究過程中,利用模組監測羊隻生理反應,希望運用機電與生物結合的方式,讓業者知道羊隻健康狀況,使台灣乳羊業能永續經營。而雯萍也計畫未來朝溫室與生物檢測發展,在宜蘭大學的學習,領她走向始料未及的新方向。

大學教育資源多多,等待有心人

同是台北人的宇新與雯萍說,如今台北到宜蘭通勤時間,與搭捷運通勤幾乎無異,國立大學學費負擔相對小,且在宜蘭市區的校園裡讀書很舒服。

宇新大方分享過來人經驗:大學教育提供的資源要自己主動爭取;建議不妨上人力銀行網站了解不同領域工作所需職能或證照,作為大學學習規畫參考。雯萍也表示,在一技之長已不夠的今日,大學教育給予學習更多技能的機會,以生物電機工程學系為例,學生必須從生物醫學應用、產業控制、產業機械三個領域選兩個主修,不但可跨域學習,也有助於快速確認興趣。

  • 地址宜蘭縣宜蘭市神農路一段1號
  • 電話(03)935-7400
  • 網站www.niu.edu.tw
精選閱讀
RECOMMENDED FOR YOU

自己的學習地圖自己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