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進校園

無人機領航 飛出農業新視野
國立屏東科技大學 跨領域培育智能化競爭力

內容由國立屏東科技大學提供

分享文章給朋友

拍機應用包羅萬象,現在更能結合其他輔助工具,搭配感測鏡頭及後端的大數據資訊整合,成為發展科技農業的利器。UAV的新藍海從屏科大航向天際。

從傳統、機械到科技農業,產業的面貌不斷更迭。屏科大校長戴昌賢指出,氣候變遷和生態保育,是全球共同的課題,就在地觀點來看,台灣農村正面臨人口老化、勞動力減少等嚴峻問題。屏科大近年來積極導入智能科技,利用AI、大數據、物聯網、智慧機械感測器等提高生產效率、減少勞動力需求,更兼顧生產與生態永續議題,亦結合休閒運動、社工等科系,進一步關注到農村社會的健康與活絡。

「智能化的專業素養」與「跨領域整合」成為屏科大翻轉傳統農業教育、培育未來人才的最重要關鍵字。

跨領域整合 培育科技新農

身為屏科大創校95年來第一位理工背景出身的校長,戴昌賢積極將工程管理思維帶入農業,鼓勵不同系所組成跨領域團隊,在新科技的帶領下使農業突破重圍。例如整頓熱帶果園設置成為智慧農場;開發無人電動車、機械手臂、智慧感測器,全都在這裡得到應用。除外,還有智慧農機中心、智慧牧場、智慧養殖場,所蒐集到的資料傳輸到大數據中心進行分析,讓所有的智慧型場域都能更有效地進行管理。

走出校園,跨域成績更亮眼!土木系以水利專長,結合農園、生技、食品等系,依植物生理特性配合感測器及無人機,成功研發出益生菌節水種植方法,不僅節省農用水30%、產量卻能提升30%,目前台東關山地區的農民都在團隊輔導下,以此改良方式進行種植。

無人機應用 農業4.0更省力、高效益

「無人機」為地理相關產業帶來新契機,也成為屏科大引領產業進化的一大著力點。客研所鄭春發所長表示「衛星地圖是地理學重要的基礎,但它昂貴且無法達到作物管理需要的高解析度和即時性。」該團隊發展無人機觀測技術,能針對農作的營養狀況、地表溫度等進行連續觀測,甚至能做稻熱病的防疫,讓農民不再需要預防性施藥延伸出更廣泛的應用空間。

高科技導入 智慧林業顛覆印象

「無人載具只是工具,重點是如何應用。」屏科大森林系的陳建璋副教授指出,研究室自四十年前由幾位在台灣航遙測領域的專家前輩成立,歷年來專注於透過遙測資料進行森林經營規劃、並引進與國際同步的森林量測技術,也格外著重傳統林業和智慧工具的使用,許多先進儀器甚至是全球第一次應用於森林經營管理,「智慧林業」成為森林經營的一大趨勢。這項專業技術,受到林務局、資策會等公部門倚重,十年前更接受林務局委託擔任培訓台灣第四次森林調查人員的任務、近年協助政府撰寫公私有林之森林經營計畫書、到近期應用無人機偵測香蕉枯黃病等業務。「有了無人載具加上多元測計工具,改寫調查模式,也為林業帶來截然不同的改變。」畢業生的發展也不再只受公部門青睞,連很多大型科技公司都搶著挖角。

無人機學程 跨界培育創新人才

屏科大積極投入資源設備、促成跨領域團隊,另一方面也積極籌畫相關課程,就是為了要讓學生的專業技能與科技接軌。今年度更集合森林、土木和水土保持的實務訓練,開設《無人載具及環境資訊應用學程》。水保系江介倫副教授指出,《民用航空法》修正條文中的「遙控無人機」專章將於7月1日上路,今後需要通過測驗、取得操作證後才可操作無人機,而該學程提供無人機法規面和技術操作面的培訓,協助學生取得證照,也開設後續的影像資訊分析、空間分析等應用課程,透過跨領域的人才養成,跳脫傳統產業人資思維,研發端也與應用端零距離,發展出更「接地氣」的創新教學。

「除了與官方及產業界合作各種專案,這些π型人才養成後到各個領域就業,都有助於協助產業提升。」戴昌賢強調,未來的社會必須不斷地翻轉改變,「擁有技術與知識愈多元,同學必能在未來走的穩健,飛得更遠!」

  • 地址屏東縣內埔鄉老埤村學府路1號
  • 電話(08)770-3202
  • 網站www.npust.edu.tw
精選閱讀
RECOMMENDED FOR YOU

自己的學習地圖自己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