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早知道

弘光科技大學:從不同可能性找到興趣與夢想

內容由弘光科技大學提供

分享文章給朋友

兼知名髮廊設計師、兩個小小孩的父親、丈夫等多重角色並不輕鬆,Louis唐威總是從容淡定,很難想像青少年時期的他是家族親戚眼中的異類。

潑冷水的非典型青春歲月

Louis唐威喜歡打籃球,熱愛畫畫,但在嚴謹保守的家風價值觀下,親友們擔心他不學好。所幸父親總以「潑冷水」的溝通方式提醒想成為籃球員的他:你身高不夠怎麼打?!你有努力練習嗎?!後來Louis唐威有朝美髮造型業發展的想法,父親居然不反對,反而相當看好美髮產業前景,只是勸他「先把書讀好,培養內在涵養,再去做想做的事。」

就讀弘光科技大學化妝品應用系前並無特別想法,Louis唐威覺得系上課程豐富多元:從化學與產品研發,到應用方面的彩妝、人體彩繪與整體造型,與啟發良多的藝術課程:素描、色彩學、攝影與櫥窗佈置,奠定良好基礎。

培養專業訓練以外的職場力

大二時林國明老師執教的美髮課決定了Louis唐威的職涯未來,他自告奮勇擔任小老師,更隨老師出外工作觀摩,未接受過美髮訓練的他還要做老師額外出的功課。雖喜歡畫畫與化妝,但覺得頭髮帶來的挑戰更迷人,退伍後從基本助理做起,展開髮型設計師人生。

Louis唐威回憶,在校時擔任系辦工讀生,系主任及老師、系助理學姐鼓勵他競選系學會會長及擔任畢業製作總召…,這些事吃力不討好,卻對日後工作產生莫大幫助—像現在與藝人、經紀人或團隊多方合作,協調正是專業技能外不可或缺的職場能力。找知名攝影師黃天仁出任畢業製作指導老師,也從中見習業界實戰規格。

善用大學教育找到起點

2017年Louis唐威在素有「美髮界奧斯卡」美譽的英國倫敦創意髮型秀Alternative Hair Show勇奪「最佳前衛造型獎」冠軍,是獲此獎項台灣第一人。他感謝父親當年鼓勵他讀大學,在自己能力不足時先吸收養份,特別是美感開發—在這產業,證照不是絕對,美感卻很關鍵,他記取藝術課程老師們鼓勵學生們到國外深造建立世界觀的建議,也從建築或設計類書籍雜誌汲取靈感。

有人說大學「由你玩四年」,也有人高喊「大學無用論」,Louis唐威說這取決於「自己要什麼」,如果還不確定,不妨利用大學教育多嘗試不同可能性,旁聽其他領域課程,從中找到興趣,成為培養實力與內蘊的起點。

  • 地址台中市沙鹿區台灣大道六段1018號
  • 電話(04)2631-8652
  • 網站www.hk.edu.tw
精選閱讀
RECOMMENDED FOR YOU

自己的學習地圖自己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