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進校園

長榮大學 帶領學生看見世界

內容由長榮大學提供

分享文章給朋友

擔高等教育的重責大任,長榮大學從來不缺創新的勇氣,透過引進國際資源及強化科系特色,長榮大學已營造出自己的風格:一所關懷在地、胸懷國際的綜合型大學。

「我們希望創造各種機會,讓學生能懂得關心地方,同時也能看見世界,進而改變自己,甚至翻轉人生。」長榮大學校長李泳龍說。

典範學習 有為者亦若是

位於台南,長榮大學的眼界及格局卻從來不受侷限,透過極力促成國際名人邀訪及合作,長榮大學希望學生能受到典範人物的啟發,興起「有為者亦若是」的雄心。

2014年,聯合國和平大使珍古德博士來訪長榮大學,為「珍古德根與芽生態教育中心」起造計畫揭幕。長榮大學師生以協力造屋的方式,運用黏土、木材、竹子、水泥混木屑、草料與輕鋼架等環保建材,打造了一處訴求省能環保、可持續性及教育性的建築。

今年(2018)10月,高齡84歲的珍古德博士再度來到長榮大學,與長榮師生一起見證生態教育中心的啟用。

2016年,長榮大學校長李泳龍與尤努斯博士簽訂備忘錄,長榮大學成立「尤努斯社會企業研究中心」。這是為南台灣第一個,同時也是全國第二個以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尤努斯博士之名所設置的社會企業中心。

尤努斯博士長期致力於「從社會底層推動經濟和社會發展」,跟隨大師身影,長榮大學透過教育方式,將社會企業理念種子散播至社會的每一個角落。

透過種種途徑,長榮大學積極落實社會責任與永續發展目標,再次榮獲的「2018台灣企業永續報告金獎」,就是對於長榮大學的極佳肯定。

發揮優勢 塑造科系特色

除了引進國際資源,長榮大學也透過己身優勢的發揮,積極塑造科系特色並培育優秀人才,為台灣產業盡心盡力。

台灣的綠能研發重鎮「沙崙綠色科學城」就在長榮大學鄰近,結合地利之便及長榮大學本身的教學實力,工研院綠能所將進駐長榮並簽署雙方在教學與研究方面的合作協議,且長榮已成立「綠能與環境資源學系」,旨在培育綠能與環境產業的基礎人才,為台灣綠能產業儲備尖兵。

針對全球興起的無人機風潮,長榮大學則創建無人機中心與無人機學程,悉心培育兼具無人機科技應用、任務執行,以及團隊合作能力的專業服務人才。值得一提的,全世界無人機操作執照預期於2019年正式上路,屆時,此學程畢業生將成為搶手人才,以合格操作人員身分進入無人機應用產業界服務。

此外,包括護理學系智慧情境模擬中心、O PLUS創新設計工坊、廚藝創能學堂等創新場域的啟用,都為學生的學習帶來更多可能性。

國際移動 跨文化學習

「近年來,我們校務發展重點之一,是希望可以提供學生國際接軌的機會,讓他們透過跨界、跨域的學習,能夠及早強化自己,以適應世界趨勢變化。」李泳龍說。

自2017年起,長榮大每年提供200張機票,由老師指導學生自提海外學習補助方案,爭取出國學習的機會。長榮大學近期揭牌位於日本沖繩縣的宮古島日本教育中心,就是要打造一個長榮學生海外移動基地。宮古島。

不只將學生送出國學習,長榮大學也讓世界走進來。

長榮大學資訊暨設計學院與台灣角川國際動漫教育合作成立「長榮角川國際動漫工作室」,將直接承攬日本及世界各國的動漫製作,同時培育有意跨足動漫產業的人才。因為此項合作案,長榮大學成為南台灣唯一設有動漫產業公司的大學。

此外,日本富山縣DQS的社長也進駐到長榮大學的創新育成中心成立分公司,並預計2019年在長榮大學設置JAPAN STREET,一起執行店長培訓計畫並列入課程中。

「我們非常努力創造各種國際學習機會,協助學生在可負擔的情況下,習慣於跨文化間穿梭,進而培養國際生存力。」透過種種方式的推行,李泳龍期望能帶領學生看見世界,進而激勵學生勇於改變自己、改變世界。

精選閱讀
RECOMMENDED FOR YOU

自己的學習地圖自己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