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進校園

國立勤益科技大學 打造全方位人才基地

內容由國立勤益科技大學提供

分享文章給朋友

具機學院大樓是國立勤益科大校園裡最新的風景,但這不只是棟新大樓,更是勤益匯聚各方能量培育人才的永續基地。

新建大樓帶來產業無限契機

這棟五層樓建築體耗時二年半建成,外表新穎氣派,談起大樓內部空間規畫,校長陳文淵難掩興奮之情—多功能設計極具巧思,面面俱到,讓看似再平常不過的建築「深藏不露」。

大樓內包含兩棟標準化工廠,挑高七米空間配備天車符合業界規格,還有工具機零組件、工業4.0與智慧化物流等三條類生產線,提供最實境的實做學習環境。

此外,寬廣明亮,動線流暢的五層樓在功能配置上各有千秋:一樓有可靈活運用的藝術中心、系所特色作品展示中心及視訊會議室,二樓為產學合作室及科普中心、三樓是專業技術與服務中心、四樓創客基地可年徵二百件作品、五樓則有包括大金空調、盈錫精密工業與木工機等12間育成培育室。

產學合作育成一舉數得

去年十月正式落成後廠商陸續進駐大樓,常見學生們拿空調材料進入大金空調育成中心實做操練,或企業員工與客戶穿梭其中開會,簇新空間裡充滿活力。

企業進駐除了須僱請在校學生,也要以分公司人力駐點,這些無異是更多開銷與支出,但大樓開幕一週內即有22家來自不同產業領域的企業申請,招商宣告額滿,顯見產業在人才養成及產學合作的需求迫切。

進駐產學合作中心的LED車燈製造商世正光電處長黃子澤說,過去製程外包無法完全控管品管,也希望對關鍵技術有更多掌控,更有產品研發後要進行小量試產與流程標準化等後續作業,進駐勤益直接培育所需人才,亦一併解決這些問題,學研資源更近在咫尺,便利又有效率。

在職精修助企業人力升級

陳文淵花二年時間拜訪二百家企業,聽取企業主對人才困境的心聲。雖有知名品牌大廠提出包廠合作,對產業觀察深刻的他卻選擇與中小企業成為夥伴,因為勤益學生多投身中小企業工作,加上以中小企業為主的產業結構裡有許多低調的「隱形冠軍」更需要資源與協助。

曾有企業反應員工對刀具不在行,為免出錯以慢速進行而無法提高產能,機具更新隨之而來的訓練更是挑戰,勤益亦將於三月份陸續開辦針對企業在職人員的模具與刀具等精修課程,以因應企業人力升級與進修需求,陳文淵樂見在職精修強化勤益培養金匠人才的深遠效益。

他更期許以共好理念與夥伴學校、具新創能量的退休企業家們合作培育人才,成為產業永續的活水源頭。

  • 地址台中市太平區中山路二段57號
  • 電話(04)2392-4505
  • 網站//web2.ncut.edu.tw
精選閱讀
RECOMMENDED FOR YOU

自己的學習地圖自己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