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進校園

邁向數位牙醫時代 培育跨領域口腔醫療人才

內容由南臺科技大學提供

分享文章給朋友

成大牙醫系新成立,歡迎新鮮人一起創造牙醫新未來

健康的身體,來自健康的口腔,身為南台灣最重要的醫學中心,成大醫學院深切瞭解,口腔醫學對人們的重要性,不僅在30年前創立時,即成立「牙科學科」,2002年再建置南台灣唯一「口腔醫學研究所」,並且將在108年新增牙醫學系。成大蘇慧貞校長:「我們將結合現有的醫學、藥學、護理、物理治療、職能治療、醫學檢驗生物技術六大系所,實現「全人照護」的目標。

長期臨床與研究基礎,成就優質教學環境

張俊彥院長:「對成大醫學院來說,牙醫學系的成立是水到渠成的里程碑」, 成大醫學中心30年口腔醫學臨床培訓經驗與16年的卓越研究基礎,早已成功建立完整口腔醫學教學系統,至今培育出近千位牙醫實習生、住院醫師與PGY(Post Graduate Year program)。成大醫學院不論是在師資、研究所學程、醫學中心級實習醫院方面,均具備充足教學資源,提供學生優質學習環境。

推動跨領域牙醫專才新思維

除了建置完整教學資源與環境,對於牙醫學系的未來規劃,「口腔醫學研究所」陳玉玲所長表示:「我們非常鼓勵學生跨領域學習,擁有牙醫師之外的第二專長」。而為實現跨領域學習目標,學校特別安排理工學系選修課程,以傳統牙醫學為基礎,導入數位新概念與技術,並邀聘優秀師資傳承跨領域新思維,例如:口腔病理結合奈米醫學研究,多次榮獲國家新創獎的科技部次長謝達斌教授,跨牙醫力學、材料學的陳永崇醫師,與機械系合作開發3D模擬軟體的數位牙醫王東堯醫師,都是跨領域的頂尖代表。

致力師資培養與牙科醫材進化研發

陳所長:「成為牙醫師照顧的是小眾,成為教授師資或產業醫材研究人員,受惠的是大眾」。面對台灣牙醫師資的缺乏,為永續牙醫教育根基,鼓勵學生加入教育行列,是成大牙醫學系自我期許的使命。而另一方面,推動產業醫材研究的投入,不僅是政府發展台灣生醫刻不容緩的事,同時也將造福千萬人,特別是進入高齡化時代,口腔障礙治療需求越來越大,成大醫學院將積極推動,牙醫人才與理工科系共同研究,配合南科園區生醫產業,加速前瞻技術開發,提升牙醫器材的適用性。

歡迎進入成大牙醫系創造無限可能

108年成大牙醫學系首次招生,將為原住民與偏鄉保留7位名額,希望這些學生在學成後回鄉貢獻,解決當地缺乏牙醫的窘境,並期待進入成大牙醫學系的學生們,攜手推展政府口腔照護體系,努力提升國人口腔健康。歡迎有志於在牙醫相關產業創造無限可能的你,成為成大牙醫學系的新鮮人。

精選閱讀
RECOMMENDED FOR YOU

自己的學習地圖自己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