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進校園

建國科技大學
攜手產業在地培植 人才培育與就業「無縫接軌」

內容由建國科技大學提供

分享文章給朋友

落於中小企業聚集之中台灣彰化八卦山麓,以培育企業愛用人才為目標,建國科技大學近年來陸續與丹麥基建設基金(簡稱CIP)、中鋼公司與建國科技大學簽訂共同培育人才合作備忘錄,並與企業共同開設人才培訓班,成為中部企業第一線種子人才的培育重鎮。

建國科技大學江金山校長表示,因位處台中大肚山到彰化市的「製造業黃金廊道」,學校從地緣關係到發展沿革,均獲益於與在地產業的深厚鏈結,早期培育的人才已深入當地產業,成為中小企業負責人或廠長的關鍵人士,建立長期的互信合作,而校方辦學亦以培育企業所樂用的人才為目標,校內工程、管理、設計、生活科技四個學院18系9個研究所,均為順應產業及社會的人才需求而規劃。

面向「工業4.0」、「製造4.0」、「AI」、「物聯網」等產業趨勢,建國科技大學以「健康、綠能、智動化」為核心特色,在教學內容上持續導入AI等最新產業觀念,並在2014~2017獲得教育部四個計畫約八千萬元經費補助,加上兩成自籌配合款,增加挹注近1億元的經費升級專業機械及教學設備,提供與企業現場零落差的實作場域,讓在校所學與畢業後的職場無縫接軌。

產官學合作 在學生優先卡位「產業升級」人才缺口

不僅在教學上培育能夠順應趨勢的產業人才,建國科技大學更長期陪伴中小企業成長,長期協助企業產線自動化與研發,並為企業培育升級成長後所需的新形態人才。近年來,建國科技大學更透過執行經濟部「產業園區廠商升級轉型再造計畫」,積極以師生團隊輔導在地中小企業技術與管理升級,在地認養廠商,提供升級轉型的諮詢與建議,找出適合的企業協助其引進政府資源進行再造,並將計畫與學生畢業專題製作、企業實習結合,學生在學期間就能進入產業、吸收到最新的產業知識,並協助企業解決問題。

「在工學院,大三生都必須做一年的實務專題,每年都完成許多成功計畫。像是去年度我們在彰濱工業區線西區就組了十個團隊,每個團隊認養5~6家企業,進一步訪視、盤點其需求。其中一家企業在師生團隊的協助下,導入生產線的局部自動化,大幅降低了生產線上的人力需求;另一家企業則透過引進自動化焊接,由學生撰寫程式操控機械手臂,創造出比老師傅更好的焊接品質,工作效率更加倍增。「過程中學生先是觀摩老師的做法,接續協助蒐集資料、設計模型並與廠商溝通,該案例也就成為學生的大三專題主題。」接續到大四,延續專題的合作內容,也有許多企業熱情邀請參與專題的學生接續實習或畢業後留任,順利銜接到就業,將自動化升級的種子帶到企業中再發芽,長期建構產學間共同扶持成長的善性循環。該計畫進行六年來成效卓越,獲評比為「優等」,吸引許多工業區廠商主動爭取合作,負責區域更從線西區延伸到鹿港區,成為該計畫中少數負責兩個工業區的學校。

三在地產學聯合培養 入學即就業

107學年度建國科大推動「三在地產學聯合培養」,吸引「在地青年,在地就業,在地就學」,推動校企聯合培養,由企業專業老師共同指導學生,透過實習、專題製作,協助解決公司問題,企業也可以透過這項培訓計畫長期觀察學生,擇優安排全學年實習,期間企業還可以提供獎學金鼓勵學生畢業後留任。針對夜間部、進修學院(假日班)學生,則安排至企業全職上班,月薪2.3起薪,加一年6萬元獎學金,學生可以安心就業就學,提早進入職場工作。目前已有40家在地知名廠商加入,提供「三在地聯合培養,四年大學免學費」職缺,成功將「畢業即就業」的願景,落實為「入學即就業」的優勢!

  • 地址彰化市介壽北路一號
  • 電話(04)711-1111
  • 網站www.ctu.edu.tw
精選閱讀
RECOMMENDED FOR YOU

自己的學習地圖自己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