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早知道

進入元培 確立生涯方向

內容由元培醫事科技大學提供

分享文章給朋友

進入元培 確立生涯方向

大學是人生的黃金歲月,最是學子們揮灑熱情、吸納生命養分的珍貴時光。不論貧富,大學生的課題都不應該少了自我發現。就讀元培醫事科技大學視光系的王舜渙,於困頓生活中力爭上游,因為學校提供機會、師長給予溫暖加上沒有放棄自我,讓他找到人生方向成為被祝福的人。

培養專業 建立自信

元培醫事科技大學是我國醫事技術學校發端者、更以培養醫事技術人才為辦學宗旨。隨著社會對於健康管理、醫護、與福祉領域的需求日增,遍佈於相關產業的元培校友已成為專業領域中不可或缺的人才,為提升國家醫事科技發展及應用做出不可抹滅的貢獻。

但是對於高中生來說,大多處於茫然階段,讓分數決定學校科系和前途,成為許多孩子的宿命。高中功課並不好的王舜渙卻在進了元培之後轉念,只因為他念了一個「有前途」的科系。

「其實學測之前我沒想過要念什麼,但表姊就是在做這一行,她告訴我念視光系將來比較有保障。」自從父母離異、成為單親家庭的孩子之後,王舜渙知道在沒有經濟後盾下,他勢必得選擇一個將來有保障的科系就讀,因此聽從表姊建議進入元培視光系。

儘管剛進大學時備感茫然,他卻深知必須靠自己扭轉人生劣勢,因此他沒有放棄功課。但是必須打工養活自己的他並沒有多餘時間複習功課,僅有的學習時間就是上課,因此課堂上聚精會神,認真聽講、作筆記,每學期成績都維持在前三名。而他也在這樣的過程中逐漸對課業產生興趣,越鑽研越有心得,讓他以優異成績畢業並順利就業;甚至企管所成立視光產業組,也吸引他回校就讀,並於今年取得碩士學位。

發現自己 珍惜這趟奇妙旅程

王舜渙坦言,剛進元培時連能否畢業都沒把握,是師長的幫助讓他找到自我,不只引導他獨立、更提供許多實質上的幫助。例如大學的原文書非常昂貴,他根本買不起,老師會免費提供他使用,還安排當助教的機會讓他在校內打工。

大學的自由並非無人聞問,他回想在元培的點點滴滴,最感念的便是與師長的相處,慶幸因為元培得以看見不一樣的人生。而系上每年寒暑假更盡心安排業界打工機會,讓學生learing by doing,畢業與就業無縫接軌。

而事實上,元培提供的獎學金也非常多元,只要成績好,就可以拿到國內外的各種獎學金,針對經濟弱勢學生也有安心就學方案予以扶助。王舜渙就曾拿過超過學費一半的獎學金,大大地減輕他的經濟壓力。他說:學校有很多資源,只要想,就會得到。

他提醒學弟妹們:大學是自我探索的最後機會!必須把握時光找到自己的方向,確立方向後,「當你想要,全世界都會來幫你!」

元培有不放棄學生的師長、有涓涓提供的資源,即使畢業後依然保持密切互動。以視光系為例,隨時歡迎系友回校借用實驗室和器材練習操作;不論在校生或畢業系友,都可接受考驗光師證照的輔導,甚至參加考前衝刺班,讓元培考照成果一路領先。碩士班開辦後更是造福系友和業界人士,除了精進視光專業外、同時導入企業管理思維,朝主管之路邁進。

當你想要,全世界都會來幫你!

健康無邊界 優特e大學


以「教學卓越化」、「研究產業化」、「校園優質化」與「發展永續化」為目標,結合「醫事科技」、「健康福祉」、「產業與管理」之特色,發展為具生醫健康特色的實務教學大學。

  • 地址新竹市元培街306號
  • 電話(03)538-1183
  • 網站www.ypu.edu.tw
精選閱讀
RECOMMENDED FOR YOU

自己的學習地圖自己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