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早知道

淡江大學:青春是資本 盡情探索學生無限可能

內容由淡江大學提供

分享文章給朋友

青春是資本 盡情探索學生無限可能

人生很長,當下的喜歡不見得是一生的志業,唯有不斷地探索、步履堅實地走過每一個階段,答案才會出現。

淡江大學畢業,目前擔任台積電工程師的胡宸瑋讓我們看見更多的可能。

探索未知的道路

從高中就愛玩社團,口條流暢的胡宸瑋在高中時受到表演藝術課老師的啟發,有意朝戲劇領域發展。但這樣的選擇對大多數父母而言其實都不容易,儘管人生是孩子的,加上他那年學測拿到不錯的成績,爸媽更認為他有條件選擇相對「吃香」的科系。原本和樂的家庭,從他學測結束到選擇資管系之前,陷入一種冷戰的氛圍。

「雖然面對當時的難過,接受也妥協了,但卻探索出另外一條路。」他發現所謂的興趣,可能是一時的,不見得是可以長久發展的一條路。如果當初堅持己見,當下或許會很開心,但能否像現在這般與家人維持良好關係、又沒有太多現實壓力必須去擔憂─他知道一切都很難說。

擁抱校園多元與學習

「淡江大學是個多元開放的校園,我很快就決定敞開心胸去結交朋友、享受這個環境。也發現很多人跟我一樣,興趣與所學不一,但是都在這四年內找到了想做的事情,找到人生的方向,朝著自己所嚮往的領域深入發展。」

胡宸瑋以此經驗建議學弟妹們,面對選擇科系的迷惘時,除了去書店看書外,透過網路上的開放課程,感受一下自己喜不喜歡、聽不聽得懂,而不要陷入一種「我可能會喜歡」的迷思,因為可能喜歡不見得是真正喜歡。他強調,選擇不應該一味追隨潮流,以熱門或出路為唯一考量。多元學習更能滋養出長久努力的能量。其中,參與社團活動是他在淡江大學四年最寶貴的經驗。大三那年擔任管樂社社長一職,透過活動建立對外溝通、組織規劃、行銷企畫等都有不一樣的收穫。也體認到工作中所需的能力,也是建立在不斷的精進學習,增加職場的競爭力。

國際化的淡江大學 在校就可圓留學夢

「大一時期,因為周遭的同學都頗用功,我也感染了這樣的氣氛經常泡在圖書館。但大二、大三開始熱衷社團活動,沒注意到學校提供很多開拓國際視野的機會。沒有出國交換於是成為大學最遺憾的事。」尤其目前任職於世界級企業,少了國際化的求學經歷讓他耿耿於懷。因此他道出:如果可以重來,一定會用心於這塊,畢竟淡江大學在全球36個國家已經和213所大學簽訂學術交流協議,包括與中國大陸47所著名高校有合作關係。有不少學子更因為淡江大學有「大三出國留學計畫」而來到這美麗的校園就讀,他建議學弟妹們充分利用學校資源、勇敢圓夢,不要讓青春留下遺憾。

不怕犯錯 形塑多元的自己

而不論有沒有留學夢,胡宸瑋認為每個大學生最應該去做的事情是:嘗試錯誤!他觀察到台灣的學生大多怕說錯話,太在乎彼此的眼光,但其實知道自己說錯了,才會去調整、去強化表達能力、嘗試換位思考。更重要的是,這些事情家人不會教你;進入社會更不會有人教你,做錯說錯了就要付出代價。及早自我挑戰,透過錯誤與失敗去反思,也只有大學能提供這樣的機會和環境。

青春無敵的大學只有四年,胡宸瑋不斷強調,人生的選擇不能只是想像或假設,請拿出實驗精神,提出了假設就要去驗證它,而驗證的方式也很多,不要嘗試一兩次就放棄了。在嘗試中,有可能發現其他不一樣的可能,要成為受歡迎的斜槓青年,請在大學時盡情自我探索。

學習資訊:

1.海外移動學習:跨國雙學位學習、大三出國研修、交換修讀或研究、海外見習、海外實習、海外志工、國際會議、國際參展、國際競賽。

2.校園國際學習:開設全英語專班/學位學程、全英語授課科目、國際視野課程、多語線上課程、舉辦國際青年論壇、國際研討會、熊貓學者演講、多元文化交流活動、英語演講比賽…。

3.數位雲端學習:提供iClass學習平台、遠距課程、MOOCs磨課師課程、開放式課程、程式設計課程、APP手機行動學習。


  • 地址新北市淡水區英專路151號
  • 電話(02)2621-5656
  • 網站www.tku.edu.tw
精選閱讀
RECOMMENDED FOR YOU

自己的學習地圖自己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