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人物

金曲創作歌手盧廣仲
盡情嘗試任何可能,連揮霍也要很有意識

作者:張道宜    2019-02   圖片:廖祐瑲拍攝,盧廣仲提供

盧廣仲認為大學生涯最重要的,或許不在想著未來應該剩下幾分之幾,而是有意識地好好利用:「你有大把青春可以揮霍,就算走錯路,還是可以回頭走另外一條路。」當然,揮霍不是浪費,而是在做決定的當下,勇敢並有著清晰的理由:「就算是打電動或是蹺課也沒關係,但你都要有自己的主見,」他加重語氣說。

分享文章給朋友

廣仲,1985年次,淡江大學西班牙語文學系畢業。2009年以歌曲〈100種生活〉拿下第20屆金曲獎最佳新人獎與最佳作曲人獎。2017年他飾演植劇場《花甲男孩轉大人》男主角鄭花甲,以超乎預期的演技拿下第53屆金鐘獎「戲劇節目新進演員獎」與「戲劇節目男主角獎」。

站在高樓頂上,面對車水馬龍的仁愛路與國父紀念館,MV畫面帶過上百張象徵回憶的拍立得,盧廣仲放下行李箱,靜靜唱著:「那一天你走進了我的生命,謝謝你成為了我的幾分之幾,如果我又更完整一點,也是因為你,」沒有招牌短褲,也沒有傻笑,一樣的是他認真唱歌時不自覺張大的嘴。

不知不覺10年了,從原本的學生歌手、金曲最佳新人,去年又添上金鐘視帝頭銜,眼前的盧廣仲,在穿搭上多了一分成熟,作品共鳴點也更深入人心,少了些生活,多了點人生。

如果過去每段際遇,都會成為身上的「幾分之幾」,那麼大學時期如今在盧廣仲身上留下的「成分」,還剩多少比例?

「大概剩下四分之一吧」,盧廣仲歪著頭思考幾秒,給出這個令人好奇的比例:「一個是音樂,另一個是在大學時認識的人。」

胡亂填了電機系,半數學分不及格

大學生涯對於盧廣仲的影響,不言可喻。2004年,就讀淡江大學電機工程學系二年級的盧廣仲,先後拿下淡江大學金韶獎獨唱組冠軍、最佳編曲獎和最佳創作獎,以及政治大學金旋獎最佳人氣與創作冠軍。2008年,他推出第一張專輯《100種生活》後即暴紅,這項作品也為他贏得2009年金曲獎最佳新人。

然而,相對音樂上的成就,在學業表現上,盧廣仲就顯得「掙扎」了些。大二上學期被「二一」(學分超過二分之一不及格),大二下見苗頭不對,趕緊休學,轉到西班牙語文學系重念二年級,之後再加上忙碌演藝工作,最後整整花了7年,才把大學念完。

回想升大學的暑假,盧廣仲說,自己的志願表根本是「亂填」,但這不是因為叛逆,因為他也不知道自己到底喜歡什麼,反而是順應了所謂的「社會集體潛意識」:自然組男生就是要念醫學系或電機系。但電機實際上學什麼,18歲的盧廣仲想都沒想過,只有粗淺的理解:「可能跟電腦有關吧。」

車禍撞斷腿, 意外開啟音樂之路

只是,一輛出乎意料的公車駛過,卻逼著盧廣仲必須迎戰一段他不曾想像過的生活。

2003年10月,一輛公車從後面追撞晚上騎車出門買消夜的盧廣仲,輾過他的右腳,讓他才開學一個月,就住進醫院。憶及被推進病房那瞬間,腦袋裡還想著的,竟仍是即將開打的新生盃籃球賽,「我問護理師,我這樣能不能打籃球?卻沒有人理我。」

而被影響的,當然遠不只是球賽。因為缺課太多,再加上本來對電機系就興致缺缺,盧廣仲開始跟不上學業。「電機系的課程都是連貫的,二年級上學期第一次被二一,我就覺得不太妙,」一路撐到大二下,為了不被「雙二一」(連續兩學期二分之一學分不及格),盧廣仲被迫休學,轉到西班牙語文學系。

然而,畢業之後,西班牙語也忘得差不多了,留下來的,只有第一張專輯裡用西語作為歌名的一首歌:〈¿Qué te pasa ? 〉(你在幹嘛?),「當時就希望在還沒全部忘記西班牙文前,寫一首有關的歌,」盧廣仲笑說。

精選閱讀
RECOMMENDED FOR YOU

自己的學習地圖自己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