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調查

2019企業最愛大學生:誰連3年擊敗台大?企業給新鮮人起薪欠競爭力、8成畢業生首份工作做不滿2年

作者:Cheers雜誌    2019-02   圖片:本刊資料照

力求務實拚經濟的2019年,產業界線模糊化,企業外派人才的需求增加,具備「跨領域專長」、「跨地移動」、「跨界思考」3大跨域DNA的年輕人才,最有機會在當前的就業市場出線。

分享文章給朋友

2019年《Cheers》雜誌「企業最愛大學生調查」結果揭曉,成功大學已連續3年奪冠,私立大學由淡江大學掄元,技職體系第一名為台北科技大學。

《Cheers》雜誌連續23年執行「企業最愛大學生調查」,樹立具權威性的觀察指標,定期檢視高等教育動態與企業人才需求移轉。今年值得關注的趨勢,包括大專院校排行榜的3大重點,以及企業人才需求變動的4個觀察。

重點1:10強鼎立,連續5年穩占企業最愛名單

今年「企業最愛大學生調查」總排行榜的前10名依序為成功大學、台灣大學、交通大學、清華大學、台北科技大學、台灣科技大學、政治大學、淡江大學、中山大學、中央大學(圖表1)。2015年至今的總排行榜前10名,都由這10校摘下,顯示10校學生已穩居台灣企業選才的心占率名單。

(調查說明:受訪者針對九項指標,在各學校中,依序排名前三名;第一名的學校得分3分,第二名的學校得分2分,第三名的學校得分1分,以此類推。各指標分數計算後,再將各指標分數化為標準分數,最後再以九項指標的標準分數加總得總分,依總分高低進行排名。)

▲圖表1:2019企業最愛大學生Top30

從產業別區分,製造業青睞成大學生,台大學生則受金融業與服務業的肯定。再從調查中的9大能力指標觀察,台大在專業知識與技術、國際觀與外語力、創新能力、解決問題能力、融會貫通能力、數位應用能力6項指標中占第一,成大則在學習意願與可塑性、抗壓性、團隊合作等3項目勝出,軟實力的表現受到肯定。

調查結果也指出,軟實力確實是求職面試的勝負關鍵。企業在晉用大學畢業生時,首重學習意願強、可塑性高(74.7%),以及抗壓性與穩定度高(69.2%)兩大特質。成大學生在相對應的項目中表現突出,是持續受到企業青睞的重要原因。

重點2:淡江連莊私校Top1,北科大躍升技職體系冠軍

私校排行榜由淡江奪魁,而在技職體系榜上,去年冠軍為台科大,今年改由北科大執牛耳,並在9大能力指標之專業知識與技術、抗壓性、團隊合作3個項目列居第一(圖表2)。

▲圖表2:2019企業最愛公立/私立/技職大學Top15

重點3:明星私校崛起,超越中字輩大學

輔仁大學與中原大學表現翻升,本屆排名超越部分國立大學。這反映在企業選才時,「國立」、「私立」的標籤效果已日趨模糊,回到源頭,仍是畢業生的實際表現、校友在業界口碑、以及長期產學合作模式,決定企業的用人評價。

《Cheers》雜誌「企業最愛大學生調查」除記錄各大專院校學生表現的變化,也逐年追蹤各企業在人力資源管理上的相關議題。2019年,80後、90後員工投入職場的人數持續提升,再加上亞洲鄰國積極搶才,使台灣企業無論在徵才、留才和世代管理上,都面臨新的挑戰。

觀察1:僅5成企業提供新鮮人3萬元以上月薪,薪資欠競爭力

本次調查指出,「薪資沒有競爭力」(47.7%)被列為造成當前企業人力短缺的主因之一,占比較去年成長了3.9%。從實際的給薪範疇來看,僅5成(49.9%)願意提供3萬元以上的月薪給大學應屆畢業生(圖表3)。

▲圖表3:5成企業願意提供3萬元以上月薪給大學應屆畢業生

觀察2:履歷添海外經驗,求職有加分

在招募社會新鮮人的關卡上,7成企業注重求職者有無企業實習經驗,以及面試當下的表現。但調查也發現,徵才企業較往年更重視「海外短期工作」(12%)與「海外留學或交換生經驗」(9.4%)(圖表4)。

▲圖表4:7成企業認為實習經驗與面試表現有助提升錄取機率

這項結果與企業外派人才需求攀升,因此更加注重求職者的英語溝通能力有關。相較去年的調查,2019年企業外派員工至中國(含港澳)、越南、印尼、泰國、新加坡等東南亞國家的需求皆提升,且高達86.4%的企業認為社會新鮮人具備挑戰海外工作的意願。

觀察3:企業最期待:新鮮人要有「解決問題的能力」

針對企業對大學畢業生的期待,近8成(79.2%)企業一致認為,年輕學生在充實專業知識之餘,更應培養勇於探索未知,並從中梳理解方的「解決問題的應變能力」。

對此,企業開始設計情境式或遊戲式的面試,據此觀察求職者解決問題與團隊合作的過程。而大學教育也陸續推動問題導向與自主學習的課程因應。教學上的調整,能否培育更符合企業所須的新鮮人,值得持續關注。

觀察4:8 成新鮮人第一份工作做不滿兩年,新世代帶來新管理挑戰

在企業組織內部,員工橫跨的世代愈來愈多,讓跨世代管理議題成為顯學。本次調查指出,1980年後出生的Y世代員工,在企業裡的占比已接近半數(46.8%),他們普遍具備「個人主張強烈」(58.8%),以及「流動率高」(46%)等鮮明特質(圖表5)。進一步剖析社會新鮮人的實際工作樣態,第一份工作做不滿2年就離職的社會新鮮人高達8成(80.6%),確實為企業的人才管理帶來新挑戰。

▲圖表5:新世代員工「個人主張強烈」挑戰企業的管理方式

這反映新世代與上一代的成長背景迥異,對工作的看法亦不同。在職場上,新世代員工更期待新鮮感與變化度,且追求獨特表現,渴望展現自我。管理者如何透過企業文化育才與留才,勢必決定未來的競爭力。

著眼未來,《Cheers》雜誌將持續關注高速變化的職場脈動,同時追蹤高等教育的發展,持續作為企業、學校與人才之間的最佳對話橋梁。

※調查方法說明:

本次「2019年台灣2000大企業人才策略大調查」是針對2018年天下雜誌2000大企業人資主管進行問卷調查,調查時間自2018年11月19日起至2018年12月14日為止。扣除拒絕與未聯絡上者,問卷共寄出2,219份,回收912份有效問卷,回收率41.09%。

調查執行:《天下》雜誌群調查中心 熊毅晰、伍詩婷。

精選閱讀
RECOMMENDED FOR YOU

自己的學習地圖自己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