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進校園

【在大仁,轉大人】從學習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內容由大仁科技大學提供

分享文章給朋友
受訪者:
廖茂能 數位多媒體設計 努力影像工作室負責人
黃樹寶 寵物美容/兼課老師 店面工作 未來自己開店面
李建志 社會工作系 社工員(屏東家扶)

學念甚麼,似乎不必然和你的興趣、甚至是未來做甚麼,畫上等號!根據CHEERS雜誌調查,如果可以回到18歲,很多人希望可以改變當時的人生選擇,其中有25.7%的受訪者最想做的,是改變學業方面的決定。剛進大仁科大時讀的是食品系的廖茂能,念了3年數位媒體設計系的黃樹寶,和單親家庭長大,媽媽希望他念電子或汽修的李建志,卻在自己的興趣和未來就業的抉擇中,找到了平衡的方式。

大學念甚麼?由我決定!

當時覺得未來按部就班當個營養師,不是他想要的人生,於是廖茂能憑著高中時剪輯影片、當音控的基礎,大二時轉到數位媒體設計系。那時家裡擔心數媒領域人才飽和,但廖茂能堅持自己的想法,畢業後甚至自行創業,期許能把家鄉屏東的美,透過新媒體,讓全台灣都能看見。

而原本就讀數媒系的黃樹寶,則在大四因病休學一年後,選擇了他未來最想做的、可以和最愛的動物一起工作的寵物美容系。在毛孩經濟正夯的台灣,大仁科大也率先全台,成立寵物美容系,現在他不但身兼講師和寵物美容師,未來還計畫成立自己的寵物美容店。

學長姊引路,快速代入自己的角色

報考社工系時就很清楚自己想要甚麼的李建志說,「我從小就喜歡觀察人,覺得人滿有趣的,不如找一個看起來有專業性、又可以跟人互動的科系」。「大學就是要靠自己去摸索事情」,除了老師的引導很重要之外,系上學長姊的經驗分享,也能讓自己快速代入社工的角色。他以自己任職的屏東家扶為例,當時一個系只能推一個人去家扶實習,剛開始他並沒有自信,但學長鼓勵他有目標去做就對了,讓他們勇於學習、挑戰;現在他負責協助65個家庭,家庭的樣貌非常多元,也從中學到不同的經驗。

巴著老師和YouTube不放,是最好的學習方式

優秀的業界名師,是黃樹寶和廖茂能快速提升專業的方式之一。當時看到老師SEDO過的狗,就像一件藝術品,讓黃樹寶驚豔!於是他利用課餘時自己練習,也常上網,從YouTube中找到參考影片,巴著老師學習怎麼做。擁有10張證照的他認為,想要讓提升自己的價值,考取證照也不失為投資自己的好方法。YouTube影片的手法、方式,也是廖茂能學習的管道。他建議學弟妹想投入YouTube、FB、IG這些新媒體,可以和自己志同道合的同學,多參加比賽,累積自己的經驗。

汲取成長的養分,讓自己比上個階段的自己更好

「當你想要完成自己的夢想,這個階段的你必須做的比上個階段的你要更好」,在大仁科大,他們汲取了成長的養分,讓自己不斷成長,也成為學弟妹們最好的標竿。

  • 地址屏東縣鹽埔鄉維新路20號
  • 電話(08)762-4002 轉5
  • 網站www.tajen.edu.tw
精選閱讀
RECOMMENDED FOR YOU

自己的學習地圖自己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