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解讀

人氣YouTuber黃大謙:被看衰的網紅夢,一本帳卸下父母擔憂

作者:王曉晴    2018-02   圖片:廖祐瑲

許多人30歲還在困惑人生,21歲的黃大謙早已架構出一套成熟的計畫表。誰說YouTuber只能搞笑過人生?黃大謙的故事,可以作為新世代另類的人生指標。

分享文章給朋友

大謙,他是Facebook粉絲團人數超過37萬人、個人YouTube頻道將近64萬訂閱數的超人氣YouTuber。

在黃大謙自編、自導、自拍、自製的網路影片中,經常可瞧見他一個人對著鏡頭,用那雙厭世的眼神,真實敘述著他所觀察到的奇怪現象。又或者維妙維肖地扮演著各種角色,來呈現你我身邊常發生的大小驚奇事。

說話向來直接的黃大謙,不免招惹許多網路酸民批評,卻也引起更多討論。雖然在網友眼中,他就是個搞笑人物,但黃大謙其實對自己有清楚的規劃,與父母間也是不斷溝通,才達到彼此對於人生取捨與未來期待的平衡。

事實上,黃大謙的另個身分是政治大學傳播學院四年級學生。他笑說,很慶幸自己能在大學畢業前就找到志向:他的目標是成為更火紅的YouTuber,並成立公司,販賣自己生產的創意與創作。

許多人30歲還在困惑人生,21歲的黃大謙早已架構出一套成熟的計畫表。誰說YouTuber只能搞笑過人生?黃大謙的故事,可以作為新世代另類的人生指標。

在我的認知裡,從來不認為有任何一個人必須去承擔另一個人的夢想,即使是你的父母亦然。人生夢想只能靠自己努力實踐,證明這個夢想具有價值,證明它能夠為你帶來好的人生。

如同我現在成為一名YouTuber,我的父母雖不是大力支持,卻也不反對我的選擇。父親還會在他的個人Facebook分享我的影片連結,並打上「小犬大謙拙作,請大家分享」,用行動來肯定。

拍片當飯吃?父母曾不放心

不過,其實這份認同背後,也經歷過一段質疑的歲月。我剛開始拍影片時,母親總問我:「你到底畢業後要幹嘛?」、「你真的要靠拍影片為生嗎?」、「你難道沒有其他更好的工作選擇?」

面對父母的疑問,我跟多數人一樣,起初只能選擇裝聾作啞,因為當時我提不出任何可以告訴父母YouTuber能成為一份職業的證明。

直到接到第一個業配工作,簽完合約之後,我刻意把那份寫有工作報酬的合約書放在家裡的餐桌上,母親一看,才驚覺原來拍影片真的可以賺到錢。

漸漸地,我明白一個道理:父母的反對往往來自於不理解與不放心。所以我要做的不是空口白話,一直告訴父母這是個好工作。而是要努力拍出受歡迎、有討論性的影片,讓粉絲幫我證明我的生存價值。當時,我還時常把收支簿給媽媽看一下(笑),他們就會知道,原來你說的真有那麼回事。

我很慶幸在大學畢業前,已經摸索出適合自己的工作目標,而且這是一條我相當感興趣的人生道路,也有信心做出一番好成績。

坦白說,我從小是個害羞、內向的孩子,腦子裡充滿想跟大家分享,卻又不敢說出口的話。個性使然,過去我經常把這些話藏在心底,但沒想到YouTube平台竟讓我一個人只要面對鏡頭,就能暢所欲言,我才發現這是自己與外界聯繫的一種舒服方式。

精選閱讀
RECOMMENDED FOR YOU

自己的學習地圖自己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