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解讀

人氣YouTuber黃大謙:被看衰的網紅夢,一本帳卸下父母擔憂

作者:王曉晴    2018-02   圖片:廖祐瑲

許多人30歲還在困惑人生,21歲的黃大謙早已架構出一套成熟的計畫表。誰說YouTuber只能搞笑過人生?黃大謙的故事,可以作為新世代另類的人生指標。

分享文章給朋友

國中就投入興趣,大學志願卡只填4個系

走上這條路,也與我的生活經驗有關。國中時,我就很愛看YouTube影片,到了高中三年級時,有一堂美術課,老師竟然突發奇想,教了電影製作,因而開啟我對拍攝影片的興趣。

從那一刻起,我就計劃報考電影相關科系,學測還去面試台北藝術大學電影創作學系。但是最後沒被錄取,只能再回頭專心準備大學指考。

高中生在準備考大學的過程中,通常不太有時間仔細思考自己的未來,能做的就是先把書讀好。即使有人生夢想,也得先拿到分數,才能擁有更多選擇權,因為明白箇中道理,促使我全力衝刺考試。

當年,我的大學指考成績是母校花蓮高中第一類組榜首,固然可以錄取台灣大學一些科系,但因我心中有確定方向,所以大學志願卡100個空格,最後我只填了4個志願,全部都與傳播相關,終於錄取我心中的第一志願──政治大學傳播學院。

放榜當下,我正在汽車駕訓班學開車。看到錄取名單,立刻興奮地猛按了好幾下汽車喇叭,當下真的覺得自己似乎離夢想更往前一大步了。

追夢的路上,準備好Plan B

所幸父母對我的大學志願選擇沒有太大意見,他們只知道政大是個好學校,科系選擇則完全尊重我。我的體會是,若你想要父母尊重你,你也要尊重你自己,負責任,做好學生的本份。有人好奇,念大學對於成為一個YouTuber有何幫助?坦白說,即使不念大學,我也能成為一名YouTuber,朝夢想前進。但回過頭來檢視,我依舊認為讀大學是人生加值的必要選擇。

以現實面來看, 念大學是我人生的「Plan B」,確保我以後就算不拍片,也可以藉由大學文憑找到工作。

再者,政大傳院是大一、大二不分系,每個學生都先學基礎傳播理論,建構了基本概念後,大三再依學生興趣分系。剛入學時,我們都一直在讀理論,無法真正碰觸到拍片,一度也讓我懷疑自己是否選錯系?

直到大三選擇廣電系,我才進入實際操作,開始學習影片拍攝的基本技法與鏡頭編排方式。一點一滴累積學習後,我有了不同於以往的思維,也逐漸找到讀大學的意義。

首先,因為有理論基礎,讓我更懂得不同媒體屬性的操作方法;而大學教授給我的思想啟發,讓我對同樣一件事,多了不同的思考面向、表現手法。自由開放的大學校園還讓我認識一群志同道合的專業人士,這些資源對我的工作而言,都是珍貴的寶藏。

我鼓勵大家:「人生有夢,就要去實踐。」口頭保證並無法讓父母真正放心,唯有具體行動,才足以證明夢想的價值。

黃大謙給準大學生的建議:想證明自己別急著說,先去做

在台灣教育體制下,認真讀書是實踐夢想的第一步,先拿到理想成績,便可增加人生選擇權,但在念書同時,也要多方參與社團活動,從中探索自我興趣與能力,不僅可作為大學選系參考,亦可針對不足做好準備。而與父母的溝通,別急著說,先去做,有了具體證明,父母便能更放心你的人生選擇。

精選閱讀
RECOMMENDED FOR YOU

自己的學習地圖自己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