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力探索

想成為醫美照護人才,該讀什麼系?

作者:王曉晴    2018-02   圖片:廖祐瑲

科技好夥伴,精準護理全面升級,是醫美照護的熱門發展趨勢。

分享文章給朋友

口老年化已是全球趨勢,台灣人口老化速度又比歐美更快。行政院國家發展委員會估算,2026年,台灣將邁入超高齡社會,老年人口比率達20.6%(488.1萬人)。到了2031年,台灣失能人口將來到118萬人。

其中,8成以上的高齡人口並非失能,而是健康或亞健康者,他們同樣需要外界提供完善的照護方案。看好這股需求,銀髮商機早已是企業磨拳擦掌,積極進攻的領域。安侯建業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曾對台灣照護產業做過研究,提出台灣長照及銀髮產業的5大發展方向,包括金融保險、不動產整體開發、設立長照機構、財務投資機制,與健康監控、智能輔具等周邊產業,範圍相當廣泛。

另一方面,隨著科技進步,醫美照護業也發展出嶄新的風貌。譬如,需要每天控制血糖值的糖尿病患者,可透過手機App完整記錄自己的血糖、飲食內容,並直接傳送給醫療單位,協助醫生做出精準判斷。

打破傳統認知,照護不再只是提供食衣住行的基本照料,智慧健康照護是大勢所趨。將各種醫療創新科技運用於醫院與居家,透過網路傳遞資訊並分析大數據,為個人量身打造出專屬的健康服務,早已不是想像。這種新照護型態適用於各個年齡層,潛力更是不容小覷。

抓住趨勢,目前全國已經有40多所大專校院設置照護相關系所,並延伸出愈來愈多的跨學科、跨領域研究案,課程內涵愈趨豐富、多元,自然吸引更多年輕學子投身就讀行列。

智慧照護崛起,多位病人一次照料

台北醫學大學護理學院一直是從「走動式照護」到「科技化照護」的重要推手。有鑑於台灣護理人力長期不足,也為了提升照護人員的工作品質,「我們一直在思索如何革新照護產業,資通訊技術的發展正好開啟這項契機,」北醫護理學院院長周桂如指出。順應趨勢,北醫護理學院近年來積極展開各項跨領域合作研究案,讓科技融入教學,重新打造這門傳統學科的內涵。

譬如,設置智慧模擬暨示範病房。病床旁設有即時照護系統的觸控螢幕,病人有任何需求,只要輕按螢幕上10個按鍵之一,護理站即可知道病人是要換點滴或傷口護理,馬上判斷,減少護理人員往返護理站與病房的時間與勞動。

同時,北醫護理學院也設立展齡服務暨研究中心,研究重點是將物聯網系統全方位導入健康量測工作。像是在門口處設立兩側紅外線光匣,能自動測量經過的人的身高體重;還有將溫度感測儀內嵌至座椅椅面或金屬握把處,坐下來量血壓的同時,也可測知體溫。

加入新科技這個夥伴後,「精準護理成為照護的下一波主流,」周桂如指出。未來護理人員再也不用一直問病人:「吃藥沒?」使用裝有感測器的藥杯,病人只要拿起藥,藥杯就會自動連結系統,記錄當天用藥量,徹底顛覆傳統的照護作為。

周桂如笑說,照護已成為具有無限創新、創業可能性的產業,學生除了可學習護理專業,還能藉由觀察與創意思維,為照護開創出新事業型態,這些都是北醫護理學院未來的教學重點。

想成為醫美照護人才,該讀什麼科系?

想成為醫美照護人才,學習範疇可分成3個面向:

1. 知識面:學習護理知識與照護技能。

2. 心理面:照護會牽涉到倫理、道德、情感、被照護者與家屬的心理重建等議題。

3. 產業面:例如長期照護政策、國際趨勢、照護環境等相關研究。

在科系選擇上,多集中在護理、長期照護、高齡照護等系所。為培育更多相關人才,教育部也補助台北護理健康大學成立健康照護產業營運中心,提供學生實習與產學合作機會,並設定學習模組。相關科系學生只要完成課程模組修課規定,並參與實習,即如同取得丙級證照,可以直接進入醫療院所、法人機構工作,實習時數算進工作年資,給予高階照護人才更多元的加入管道與工作保障。

精選閱讀
RECOMMENDED FOR YOU

前進校園最前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