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場談話

曾志朗:我們不要行政校長,更要敢講、有遠見的校長

作者:蘇思云    2018-03   圖片:陳應欽

《Cheers》雜誌今天舉辦「2018大學辦學績效卓越TOP 20調查發表會暨頒獎典禮」,表揚辦學績效明顯成長或進步的大學。近日高等教育紛擾頻傳,擔任頒獎人的中研院院士、教育部前部長曾志朗語重心長地說,校長不該只是行政校長,而是一位敢講、有視野,對文明有想法,明確喊出辦學理念的校長,才能真正對高等教育帶來改變。

分享文章給朋友

《Cheers》雜誌舉辦邁入第4年的「2018大學辦學績效成長Top20」調查, 3月1日舉辦頒獎典禮。今年的前3名依序為台灣科技大學、逢甲大學與台北科技大學,辦學績效在高等教育圈獲得推崇。和去年相較,進入Top20的新面孔則包括高雄科技大學、中原大學、靜宜大學、勤益科技大學、屏東科技大學。

這項調查針對全台151所大專院校進行普查,請校長推薦去年辦學績效明顯進步的大學,最多3所,不含本身服務的學校,並說明推薦理由。最後回收率高達91.4%,共有138所學校參與。

頒獎典禮特別邀請中央研究院院士、教育部前部長曾志朗致詞。面對台下20多名各大學校長與代表主管,曾志朗語重心長地指出, 最近幾年,不少大學都換了新的校長。美國的大學同樣面臨校長更迭,但與台灣最大的不同,是美國每有新的大學校長上任,一定發表重要演說,擘劃未來的校務發展方向。

曾志朗緊接著強調,日前與母校美國賓州州立大學(Pennsylvania State University)現任校長交流時,「我聽到他字正腔圓地喊出『一帶一路』四個中文字時,嚇了一跳!」因為他認為,歐洲將是未來發揮影響力的重鎮,希望搭配課程規劃,讓學生更熟悉這個區域的變化。曾志朗認為,從這樣短短的對話中,曾就可以看出校長的遠見與企圖。

曾志朗認為,校長身為大學領導者,清晰表達理念後,師生都會感受到。「校長就是要敢講、有視野、遠見,」曾志朗強調,演說的意義不在於演說,而是給出一個關於人文、社會的理念,給出對文明的想法與道路。台灣的大學,需要的不只是「行政上」的校長,更需要有見地,「否則辦學做什麼?」曾志朗反問。

對於調查結果,曾志朗認為,成績評比的目的不是讓各校競爭,而是相互檢視,哪些面向做到,哪些需要再加強,形成一股正向交流的力量。最後,曾志朗期許在座所有校長,努力把台灣的高等教育做到讓人刮目相看。「時代在變化,大學必須認清目標,不只是講講,更要做。」

精選閱讀
RECOMMENDED FOR YOU

前進校園最前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