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編輯部 圖片來源|unsplash.com

當你有不同的專業相輔,對問題突破的速度會快很多,這也將是你在同輩裡勝出的關鍵。

除了專攻主修,還有其他進修方式嗎?

跨領域輔修不同專業,快速突破工作困境

如果能重來,讀研究所這2年,我會輔修其他專業與精進自己的表達能力。以我念機械工程研究所來說,目前任職的工作確實與機械相關,但遇到的問題不單單只是機械結構。設計時需要考慮到使用環境、材料的選用也至關重要。而選用標準並非一味要用最好的材料,成本與獲利必須達到最佳平衡。種種考量,都不是機械單一專業有辦法處理的。

當你有不同的專業相輔,對問題突破的速度會快很多,這也將是你在同輩裡勝出的關鍵。有位前輩便是如此,他機械所畢業同時輔修化工,因為思考方向多樣,視野開闊,很快就能找出異樣點並提出解決方案,當然,升遷速度也是「出類拔萃」。

另外,報告和表達能力也是相當重要卻常被忽略的部分。學理工的人,大多探求真理,身邊都是實驗設備與物理公式,總覺得融會貫通即可。沒錯,若你是研究員,那自己明白就行;但公司是群體合作的場所,你懂,別人不懂,如何讓別人明白你的想法?這又是一門學問。最好沒事就試著練習,表達自己所領會的事物,能成為未來合作時的重要武器。

這是個快節奏的社會,尤其在科技業,快還要快,一稍不留神,訂單就會被搶走。所以大多數人都是急性子,對其他人講話沒什麼耐性。如何以簡單明瞭的一句話,讓上司短時間內掌握8成進度與狀況,將攸關個人在上司心裡的重要性。

除了專業,一定要拓展語言能力,你會發現「自己學會」與「教會他人」兩者間有很大的差異。

有機會多看多學,眼前看起來用不到,不代表未來用不著。一點點與他人的「不同」,時間久了,自然而然就會讓你成為上司眼中的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