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內容由【味全公司】提供

把分子料理用來創作爆漿優格,吃起來是怎樣GLU GLU的美味感「嚼」?ice cream不用cream鮮奶油、改用道地台味的酪梨作為冰淇淋基底,會激盪出甚麼樣的美好滋味,療癒你的味蕾?當日月潭的紅茶遇到枋山的愛文芒果,又「醬」創造出怎樣的台灣味?這些充滿想像力的台灣好味道,正是味全第四屆學生新品開發競賽中,讓評審為之驚艷的創意作品。

把創意化為產品,學校沒有教的,這裡都有!

這場被視為業界標竿的新品開發競賽,已然成為培育年輕人才的「孵化器」,連續四年不但吸引了40所大專院校一同參與,更造就了超過300位明日之星。「透過比賽才學習到,原來在製造一個可以上市的產品,過程有這麼多需要把關的事情」,第一屆冠軍得主,東華食科系畢業的詹雅雯便感受到競賽對自我能力的提升,「絕對有感」!這屆冠軍「酪肉強食隊」則形容這場艱困的「全真」開發賽,就像玩闖關遊戲一樣,每一關都很有挑戰性,考驗團隊合作解決問題的能力,從源頭開發就做了很多資料調查,再依據市場調查去調整產品,「在比賽中獲得很多寶貴的實戰經驗。」

很多學校看不到的設備器材、先進的研發技術、符合國際SOP的製程,還有食科相關科系老師沒有教的產品企劃、行銷策略、市場調查等,都可以在短短三個月的「課外課」裡培養出實戰力,就連擁有豐富的通路實戰經驗的味全公司董事長陳宏裕,也在講評時毫不藏私地與學生分享產品銷售時面臨的通路、廣告行銷的重要性等寶貴經驗。每屆冠軍不但抱走了高達30萬的獎金,累積超過40件的優秀作品,未來還有機會正式量產上架,讓消費者感受這股「台味」的實力!

在地食材,是食育最好的教材!

帶領參賽團隊前進產地,全產品溯源,挖掘更多在地食材的獨特魅力,一直是這幾屆新品開發競賽的重頭戲之一,打造兼具創意及市場性的新商品。連續四年擔任評審、財團法人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資深研究員朱中亮博士指出,比賽強調在地食材,但將在地食材真的融入商品,並不容易,但今年參賽學生不僅用創意與技術克服了困難,還融入了在地關懷,使用小農產品,十分難得。

「我們想用台灣在地的酪梨,去取代鮮奶油,做冰淇淋的基底」,冠軍產品「卡酪梨」的團隊光是決定到底要做冰棒、冰淇淋,要選哪裡的酪梨和檸檬,在前端的「產品區隔」階段就「卡」了很久,最後採用果味溫和芳香的嘉義中埔「嘉選三號」奶油香酪梨,成功取代乳化劑,再以香水檸檬皮來「提味而不是調味」,清爽微酸的沁涼口感,連亞洲美食天王陳鴻老師都大推。

抱走亞軍的,是「陽光研食所」隊所推出的盛夏-芒果紅茶果醬,和第三名「果色添鄉」隊的創作GluGlu爆漿優格晶球,不約而同用了芒果。但一個是採用台南玉井的愛文芒果和南投的紅玉紅茶,一個選擇屏東科大在地的枋山愛文芒果,以及大武山的鳳梨;還有團隊選用來自花蓮瑞穗的舞鶴蜜香紅茶,嘉義東石的青仁黑豆等,讓這些優秀的在地食材,成為學生們最好的創作教材。

業師一對一輔導,提升食品開發實戰技能

最讓評審覺得眼睛一亮的,是今年打破科系參賽限制,有些團隊來自非食品本科系,但表現不輸給專業同學,尤其是抱走亞軍的《陽光研食所》。這三位來自北醫大保健營養系的「僑生組」,不但要克服不同領域的專業,還要消化、理解語言和文化的差異,而帶領團隊在三個月內從無到有,通過新品開發企劃、研發配方製程、產品包裝設計、消費者市調、故事行銷影片等,一關一關完成以食品業界規格的創意新品,背後推手,就是來自味全的業界導師,一對一的輔導。

來自澳門的吳思穎很開心自己的台味茶果醬受到超多好評。他們喜歡台灣愛文芒果,也愛喝台灣紅茶,但兩者搭在一起時茶香卻不見了。為保有兩種香氣,他們求助業師,1個月內調整十多次比例,才找到最好的比例,更在100人消費者市調階段拔得頭籌。

「從發想到寫企劃,我們會先去思考消費者到底要甚麼」,暱稱卡酪梨的王丹穎指出,團員們並沒有商科背景,在分析市場區隔時,也比較不能掌握,後來在乳品行銷唐瑋澤協理的協助下,先確認產品定位,想清楚產品要賣給誰。王丹穎覺得自己三個月下來,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增進不少。而成功運用歐美最夯分子的料理技術,創作出爆漿優格晶球的「果色添鄉」隊,最獨特的,就是擁有GLU GLU美味感「嚼」的晶球和屏東愛文芒果、台農17號鳳梨熬煮「爆漿」果醬,但在決賽時,產品從屏東運送到台北的過程因碰撞而破裂,差點失去比賽資格,也是同學們熬夜集思廣益,找到解決的方案。

實戰經驗提升競爭力,為履歷加值

想要提提升產品的競爭力,Cheers雜誌的副社長盧智芳提醒《陽光研食所》的同學應該將所學的專業知識融合到產品裡;至於在設定目標族群時,也應審慎評估,畢竟市場是由男性、女性族群構成;像《洄瀾之味》奶酪鎖定女性族群,更要著力在包裝設計與產品力上,才能轉化成能讓上班族女性紓解壓力的訴求。

「這樣的實戰經歷絕對能為履歷加值」,政大企管所行銷學教授樓永堅在剖析各隊在行銷上的亮點之外,並鼓勵學生踴躍參加競賽,從中了解自己欠缺什麼,為什麼要上行銷、財管等課程,不再只是為了學分而上課,學習動力將大幅提升;第二度擔任評審的陳鴻也十分肯定這場被業界視為競賽標竿的新品開發賽,他認為若能有更多學生參與這樣的實戰比賽,讓學生在出社會前,不論是企劃提案、開發成品上,能累積經驗、得到社會的認同及肯定,相信一定能加速台灣在飲食產業上的精進及國際化。

培育新血孵化器,邁向「產品變商品」最後一哩路

「新品開發的過程,是在創造一個價值」,陳宏裕認為每一個產品在開發的過程,不管是過程中的所學到的,或是產品本身,都要創造價值,「我們最終的希望,是讓他們的產品變商品,否則只是曇花一現」,他也建議味全可以結合青創基金會,讓學生有機會實現創業的夢想,把創意帶給消費者。

夢想是用來實現的!下一屆的新血們又將創作出怎樣的新品?前輩詹雅雯很期待。新品開發競賽不只提供年輕人發揮創意、勇敢做夢的舞台,對於冠軍隊伍也提供2個月的實習機會,「孵化」這群業界未來的新血。畢業後準備投入食研工作的詹雅雯非常鼓勵學弟妹參與比賽,不只可以學到學校沒有教的,也讓她求職時更有自信,還有機會贏得30萬獎金,幫自己圓夢。這次競賽,給了王丹穎很棒的實戰經驗,實習首選也是研發部門,她相信這些都將累積成自己的實戰力;至於獎金,她也做好了規劃:添購電腦周邊設備,持續投資自己的未來!他們也邀請同學們:明年夏天,一起來發掘屬於你的「台灣好味道」,幫自己的人生「履歷」加值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