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內容由【國立嘉義大學】提供

說起嘉義大學,你可能會聯想到《KANO》電影中,那一群堅持到底、絕不放棄,成為全台唯一進入日本甲子園賽的嘉農人!從1919年至今,百年歷史,見證了台灣高教的發展,以及全球農業科技的進步;就連足跡遍布全世界、在無數荒地開拓農業傳奇的台灣農耕隊,背後,也有著無數嘉農人堅毅的身影。從嘉農、嘉師合併為嘉大,這個橫跨了四個院區,7個學院39個學系,同時也是嘉雲南地區唯一具備精實農業生物科技研究與教育能量的學術重鎮,未來,也將結合科技的力量,啟動智慧農業的跨域創新力。

以AI-ABC取代傳統人力,用科技收穫未來

這已經不是「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的傳統農業時代了!在工業4.0的推波助瀾下,科技的發展,顛覆了台灣農業的現在與未來。現任嘉義大學校長,本身也是農業工程博士的艾群表示,嘉大的定位,向來以專業的農業、教育人才為主。以農業來說,傳統的農業生產已由機械化,進步到自動化(Automation),尤其物聯網(IoT)、人工智慧(AI)、大數據(Big data)、雲端 (Cloud)等科技興起,嘉大也結合AI-ABC融入教學,啟動了智慧農業學程培育人才,也鼓勵教師從事相關智慧農機開發研究,如植保機器人、鳳梨生產自動化機械與機器人、無人農機等等,並開設智慧農業產業人才培育等跨領域學分學程,協助農業的生產,解決農業缺工的問題。

嘉大同時也力推無人機相關課程,目前已建立無人機團隊–包含2台植保機、4台具有可見光、多光譜與熱影像攝影功能的無人機,52台教學用小型無人機,協助學生考取無人機證照,這也是學界、業界絕無僅有的。

未來10年新顯學,智慧農業顛覆傳統模式

艾校長指出,這1、20年,農業將會是一門顯學,因為農業生產的是民生必需品,不會隨著產品的趨勢改變而沒落,經營得當,獲利比其他產業還要好。新一代的科技農民,甚至不一定要有土地才能從農,像生產夯番薯的「瓜瓜園」,把共享經濟推廣到農業,規模甚至大到準備發行IPO,實力不容小覷!

研究所著重與產業連結,鼓勵學生創業

「學的東西要怎麼運用出來,這是一個很大的問題。我唯一能教學生的就是自主學習的能力。」配合高教深耕計畫的執行,具體落實3五工程的推動,積極培育學生的創意、創新與創業能力。研究所也著重將專長領域與相關產業連結,將研究成果產業化,參與的研究生也都成為公司的核心成員。「嘉大在輔導學生創業方面,成效很不錯」,學生除了務農,為農業創造更大價值外,不少人也晉身科技新貴,以跨域的創新力,提升自己未來競爭力。

國立嘉義大學
地址:60004嘉義市鹿寮里學府路300號
電話:05-2717000
網址: http://www.ncy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