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內容由【朝陽科技大學】提供

朝陽科大創校僅25年,即以卓越的辦學聲望及國際合作成果,進榜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Times Higher Education) 2019全球最佳年輕大學,更在國家5+2產業創新計畫領航未來20年經濟發展下,結合智慧AI、IoT的資訊學院研究所躍上關鍵智能與技術平臺,教學、研究、培才、產學合作均擁優勢,備受注目。

海外姊妹校、跨國雙聯學位、延攬國際大師 表現卓越

鄭道明校長接掌朝陽以來,力求國際化更上一層樓,帶給學生們全球移動圓夢願景,贏得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2019全球最佳年輕大學排名300+、世界大學影響力排名201-300、亞太地區最佳大學排名300+、高等教育全球新興經濟體大學排名350+、全球最佳大學排名1000+、全球電腦科學領域排名600+等權威評比肯定,證明在教學、研究、論文引用影響力、國際展望、知識轉移等產學收入的教育質量兼優。

鄭道明校長表示,朝陽重視核心發展,不但致力在地深耕,更展現正面的社會影響力,朝陽是全臺第一個歐洲教師教育網路(ETEN)會員校,促進國際學術研討、交換生交流效益倍增;在提升研究能量方面,特聘國際級大師俄羅斯科學院士暨波蘭工程學院院士史齊伯博士(Dr. Miroslaw Skibniewski)及奧地利維也納科技大學榮譽教授布蘭德博士(Dr. Heinz Brandl)等加入教學研究團隊,引進卓越的學術碩果;在整體國際競爭力方面,目前已與全球五大洲超過640所海外學校簽訂學術合作協議,學生壯遊足跡遍及世界。

尤其,跨國雙聯學位深受學生歡迎,也是檢視大學國際化程度的指標,朝陽和英、美、日、德5所姊妹校簽訂雙碩士學位協議,包括與日本會津大學(University of Aizu)、日本岩手縣立大學(Iwate Prefectural University)及德國東巴伐利亞雷根斯堡科技大學(OTH Regensburg)等校,提供交換生優厚的全額獎學金、生活補助,幫助研究生展翅高飛,目前朝陽已有超過60位學子取得跨國雙碩士學位,表現十分亮眼。

資訊學院A2I研發中心培才 5+2產業創新計畫起航

朝陽科大資訊學院研究所最夯,泰晤士全球電腦科學領域排名600+評比也讚譽。院長廖珗洲指出,資訊學院從國際論文發表、國際發明獎等競賽到技轉、產學合作都有傲人績效,學用無落差,因而保吉生化學股份有限公司等企業與學校建構緊密的產學合作關係,和大工業、加雲聯網等企業也提供碩士生豐厚獎學金,又如研究生進駐臺中榮總醫院進行3D MRI(磁振造影)的調查研究,迅速獲賞識而預約就業,5+2產業創新計畫(物聯網、生物醫學、綠能科技、智慧機械、國防產業、新農業、循環經濟)仰賴資訊學院共通的關鍵智能與技軟硬體整合術平臺,研究生出路寬廣不受限。

資訊與通訊系是國際競賽金牌的搖籃系所,主任江茂綸說,AI人工智慧+IoT物聯網的AIoT打造資通系學生的技術力,除了新設物聯網創客實驗室,並配合院成立之A2I研發中心,將可在中部精密機械產業重鎮發揮所長。同時,資通系結合暑期及學期實習,與臺中軟體園區及大里工業區共同培才,不但可以提升學生之競爭力,更可以提早搶聘人才。

五年一貫取得碩士學位 多元接軌國際力道最強

資訊工程系主任洪士程強調,全學院「五年一貫生」大學念完4年即可直升研究所,就讀一年後即可提早一年取得碩士學位,同時還有碩士班入學4~8萬元獎學金補助,並可優先參與產學合作案,碩士第二年還可以出國進修,取得雙碩士學位,國外大學也會補助半額或全額獎學金給攻讀雙碩士的學生。此外,友達光電等知名企業也預約碩士畢業生,就業起薪在 48K到55K之間,加薪與升遷的機會大好,就業機會百分百。

資訊學院碩士班畢業條件彈性佳,國際論文發表、國際競賽獲獎、產學合作達標、專利申請等,達到門檻即可畢業。全校各學院都有英語碩士學程,建置國際村環境。資訊管理系有一系列完整全英文授課課程,主任呂慈純表示,系上培養學生具有AI、大數據分析、雲端運算、多媒體等相關技能,並以資訊管理系統工程師、高階管理人員、多媒體設計師為主要人才培育方向,讓學生精通程式設計、網路系統工程,靈活應用統計分析及管理策略為企業解決問題,並運用多媒體技術進行成果展現。此外,學生可以選擇暑期、學期、學年方式進行實習,系上目前即有5位碩士生到中科院進行全學年實習,履歷加分,職涯很陽光。

「朝陽在5年內將提高外籍教師人數達到師資的10%以上,把學生變成國際級菁英。」鄭道明校長擘畫治校目標,持續並擴大推動成果耀眼的「千人海外體驗學習計畫」以及提供學生遊學、海外姊妹校交換學生、雙學位、雙聯學制、移地教學、國際發明競賽、補助研究生出席國際學術研討會、國際志工、海外實習、國際體驗學習、短期交流研修及研習營等出國進修多元管道,讓學子輕鬆銜接全球就業市場,強力接軌國際,人生無比精采。

朝陽科技大學
地址:413台中市霧峰區吉峰東路168號
電話:04-2332-3000
網址: http://web.cyut.edu.tw/bin/home.php?Lang=zh-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