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內容由【東海大學】提供

東海大學重視全人教育,是台灣最早創辦博雅教育及勞作教育的大學,近年更積極投入AI跨域的研究應用及產學合作。賈伯斯曾說:「科技必須和博雅及人文精神媒合。」東海以「博雅+」和「AI+」為學習底蘊,幫助學生開啟跨域、宏通的「加法人生」!

以博雅+品格為底蘊,發揮正面的軟實力

開學前,在台灣最美的校園裡,數千名東海人一起參與了一場絕無僅有、4天3夜的新生訓練活動。在這裡,新鮮人離開了以往的舒適圈,學習「轉」大人;更從打掃校園開始,身體力行,讓博雅+的文化,內化成每位學生優良的品格。東海大學校長王茂駿指出,以東海而言,我們強調兩個特質,第一是人文博雅的素養,這素養就是必須具備良好的品格、人際溝通的能力,期許東海在深厚的博雅人文底蘊下,成為一所創新卓越大學。

全台獨一無二的「博雅書院」,便是培育博雅+的基地,在既有優質的通識教育以及將掃地、掃廁所作為「教材」的勞作教育下,從知識、實踐、態度等層面培養學生的品格及領導力,以期未來在各行各業及全球各地能夠發揮正面影響力。

跨域學習,厚植AI+硬實力

東海大學強調的第二個特質是跨域學習,「AI+是對應到未來科技的趨勢」,王茂駿進一步說明在科技當道下,東海也把人工智慧列為學校未來發展的特色,在數位時代引領學生掌握最新的知識。所以東海不但將程式語言列為全校必修課程,同時也啟動「東海大學院」計畫,科系之間也成立小聯盟,設置雙專長學程,鼓勵學生成為跨領域的T型人才。

除了博雅學習、跨域學習,東海也十分重視數位學習,包括雲創學院、人工智慧、 大數據等跨領域學習,規劃不同學程,培育不同學院的學生,發揮數位硬實力。尤其東海緊鄰台中大肚山的科技走廊,產學合作更是水到渠成,兼具理論與實作能力,這也是其他學校沒有的優勢。

科技人需要人文素養,人文人需要科技知識

立基於優良傳統,追求創新,培育軟硬實力兼具的卓越人才,讓東海成為企業最歡迎的人才供應基地。不管是金融、建築、人文、藝術、科技等產業,許多主要決策者,幾乎都是東海人,連中研院也有11位院士出身東海;王茂駿更直言,科技人需要人文素養,人文人需要科技知識,期許所有學生應具備兩種語言(外語及程式語言)、修練三項學習(博雅、跨域、數位),培育具備僕人領袖的精神及獨立思考的能力,這會是決定個人格局的關鍵!

與成功俱進,進修,是蛻變的開始!

王茂駿認為,想要擁有更好的未來,必須與時俱進、持續的學習。東海的研究所除了原有的9大學院35個碩士班、3個碩士學位學程外,也不斷因應市場的需求而持續創新,今年特別增設了三個國際碩博士學程,包括與中央研究院合作生物多樣性國際研究生博士學位學程、生醫暨材料科學國際博士學位學程及華語文教學國際碩士學位學程,厚植教學研究的國際影響力。此外,關心樂齡議題新創了高齡健康與運動科學學士學位學程。王茂駿表示,落實終身學習,可讓自己在專業領域上發光發熱。

東海大學
地址:40704台中市西屯區臺灣大道四段1727號
電話:04-2359-0121
網址: https://www.th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