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內容由【國立中興大學】提供

政府推動產業轉型升級「5+2產業創新計畫」,國立中興大學農業暨自然資源學院結合工學院、理學院、電資學院,強勢組成跨領域合作研究團隊,AI與無人機接軌應用於智慧農業發展4.0,為研究所學生的前瞻職涯願景,開創新局面。

農資學院結合理、工、電資學院強勢研發應用能量
培育研究生跨域多元化專案力 領航未來國際趨勢

今年,興大欣迎建校百年盛事,農資學院擁有23個教學單位、15個附屬單位,是興大最大且歷史最悠久的學院,培育產業與研究的全方位人才,在全臺農學領域獨占鰲頭,邁向5+2產業創新當中的「新農業」,優勢齊備,匯聚教學與研究能量優異的理、工、電資學院,能量續航力、成果爆發力雙強。

下一個世代產業成長的核心,由智慧農業應用新科技領軍一決勝負,興大表示,全校一直致力於智慧農業生產和數位服務,例如守護全臺農業的田間感測器、IoT物聯網、AI、自動化環境控制、無人機與農用機器人等等技術研發應用,深獲政府農委會、科技部等部會重視,委託執行智慧農業4.0專案等多項重大計畫,從技術研發到實際場域應用,成就卓越,突破性備受肯定。

興大研究所學生參與研究專案的機會豐富,既很跨領域,又多元化,舉例來說,無人載具研究中心主任楊明德負責的科技部AI計畫「結合UAV監測之智慧農業栽培支援系統」,以巨量影像、環境資料為基底,發展雲端平臺,精準建立短中長期農作物生長預測模式,研發UAV影像監測與AI影像辨識技術,能夠解決農耕人力不足與農業資料不全的困境;又如面對極端氣候、颱風豪雨造成熟水稻倒伏的大幅災損,無人機拍攝加上AI分析災損區域,3天內就能高效率調查農損面積,判定是否符合天然災害救助條件,比以往勘災流程1個月,印證研發進化的神速。

興大提供領航跨域智慧科技趨勢的研究沃土,研究生學術發表、產學合作、學用接軌、國際移動、預約高含金量的未來職涯,出路看好、不受限,不但是深度學習、廣度延伸的現代農業科技人才,更是國家新農業永續發展的擎天棟樑,整個世界都將是發光發熱的舞臺。

國立中興大學
地址:402台中市南區興大路145號
電話:04-22873181
網址: https://www.nchu.edu.tw/index1.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