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內容由【明志科技大學】提供

手機尺寸不斷放大,新興面板技術OLED將螢幕對折了。今年,行動通訊大廠三星和華為先後發表折疊式手機,讓OLED成受矚目的顯示科技技術。目前國內大約只有不到十所大學具有OLED製程實驗室,而明志科技大學有機電子研究中心也是其中之一。

明志所建立的研究設備能夠提供有機材料進行光電特性與穩定性測試,是國內少數被業界認可具有產品實驗線規模的實驗室,更是全國唯一擁有大尺寸軟性透明薄膜封裝製程的學術研究單位。明志科技大學有機電子中心主任劉舜維解釋,OLED(有機發光二極體)本身具有輕薄化和自發光等特性,其對比與色彩飽和度比較起傳統的液晶顯示器(LCD)都來得更為優異。現在不論是在智慧型手機屏、家用高階4K電視機、賣場型大尺寸曲面造型看板或是高級進口車的室內燈與尾燈,都逐漸可以見到OLED的蹤影。

專業育才 累積產學能量

為發展OLED技術和培育專才,明志董事會目前已經投資8000萬元設立有機電子研究中心,這項投注經費是一般國立大學的10倍以上。而預期的教學成果是讓技職學校喚回學生「動手做」的務實精神,以及緊密連接的產學合作廠商,期望訓練出符合業界需求的光電人材。舉例而言,有機電子研究中心己建構出全國最完善的OLED欉集式製程設備,也是其它國內研究單位無法比擬的研究設備規模,欲發展OLED生產技術的新南向國家,例如越南、印度、印尼,陸續有學校前來中心進行考察研習,或送學生來明志科大電子工程系攻讀碩、博士;更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台灣的有機材料供應商也有超過半數以上有與本中心進行學術或產學計畫服務項目。

務實為本 成就專業能力

劉舜維老師本身是技職教育背景出身也是明志科技大學傑出校友,更難得的是在2018年間同時獲得吳大猷研究紀念獎、科技部傑出技術轉移貢獻獎、中華民國光電學會青年光電工程獎,是台灣唯一在單一年度內獲得這三項研究獎項的年輕學者,因此不論在基礎科學和產業應用都有相當不錯的學術成就。但劉舜維確不斷的強調現今社會觀念持續弱化技職教育的務實特色,甚至有人會開始提到「技職生為何會不好用?就是因為所學與產業脫軌。」,真正解決上述問題的方法,就是重拾技職學生動手做的務實精神,然後尋求再產學合作機會,讓研發的成品有機會達到量產的水準。

現在正值暑假,中心的學生助理仍在校協助研究。劉舜維不諱言「劉老師的研究室沒放寒暑假」,但他的畢業生若不投入OLED產業,也能憑所學專業,投入其它光電或是半導體產業等高科技公司,根本不怕失業。現在台灣能做的,就是不斷的加速研發,往更高階技術突破,如超薄型透明顯示屏與光電生理感測系統。而劉舜維和他領軍的有機電子研究中心,已在這條路上持續地努力向前。

明志科技大學
地址:243新北市泰山區貴子里工專路84號
電話:02-2908-9899
網址: https://www.mcut.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