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編輯部 圖片來源|unsplash.com

「學歷不是一切,但可以幫助你去想去的地方。」身為一個從一般大學到前四大頂尖學府讀理工科研究所的北漂青年而言,研究所不只改變了學習環境、帶我認識不同的朋友,也改變了未來的職涯方向。

不清楚動機,也能念研究所嗎?

靠攻讀研究所翻身,也可以是讀研的目的

「學歷不是一切,但可以幫助你去想去的地方。」身為一個從一般大學到前四大頂尖學府讀理工科研究所的北漂青年而言,研究所不只改變了學習環境、帶我認識不同的朋友,也改變了未來的職涯方向。

對學歷不是前四大的學生而言,想要翻身進入好公司是挺困難的,好學歷無疑是張錄取好工作的門票,但也需要很大的決心。

努力是不會拋棄你的,你的決心、毅力最後都會回報到自己身上。

我對報考理工科研究所的同學有5點建議:

1.選有熱情的領域:

建議選讀自己有熱情的領域,以免就職後想換工作跑道,又要從零開始學習。做熱愛的事,才能發揮自身最大的價值,也更容易做出成果。不要活在別人的嘴裡,別讓他人決定你的未來!

2.先拜訪指導教授:

錄取後,做法大致上是:先寄e-mail給自己有興趣的指導教授,說明自己的背景和對實驗室感興趣的研究領域,再盡可能找一天當面拜訪教授。畢竟指導教授是要相處2年的,也會影響未來職涯發展。當然,也可以一次找幾位教授詳談後再做選擇。

另外,「禮貌」很重要,記得信件的稱呼等小細節都要寫好,以增加印象分數。

3.確認論文的執行性:

寫論文大致會遇到的問題有:無法確立題目、寫不完。

找到有賣點的題目後,需思考實驗執行面上的可行性。實驗中若遇到瓶頸做不出來、無法解決,可能就必須換題目。建議讀大量的文獻來想題目方向和實驗方法,並且和實驗室老師討論。

再來是規劃實驗進度。研究生常遇到要做實驗又要考期中、期末考的狀況,所以必須預先排定讀書及實驗的進度。論文不一定要等實驗做完才開始著手撰寫,進行到一半時,就可以開始整理看過的文獻,並思考實驗結果如何呈現。

4.投資自我、精進專業:

除了盡量準時畢業外,就是好好利用這兩年的時間投資自己。對於從何規劃,有幾個問題可以思考:首先要決定畢業後下一步,是要繼續攻讀博士班還是就職?攻讀博士班的話,要在國外讀還是國內?要鑽研相同領域還是要跨領域?就職的話,有沒有設定好希望進入的公司,如果有,就可以趁研究所期間找資源。

再來也可評估哪些能力有助於未來就業不被淘汰?加強關於就業領域方面的知識和增進Excel的能力。很多工作都需要用報表處理,因此如果擅長使用Excel,不僅可以提升工作效率,還會多一個讓別人看到你的能力。

5.思考出國念書的目的:

若要到國外讀研究所,該思考的是你想要藉由出國念書得到什麼。如果只是一味跟從潮流,沒有目的及想法,不一定真的可以幫你加分。

「想像未來,並努力活出自己想要的樣子。」研究所可能是人生中最後的學生階段,也是我們可以好好努力思考的重要時刻,學校是最多人願意幫助你、最多學習資源的地方,一定要好好把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