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編輯部 圖片來源|unsplash.com

大四時決定要出國念書,是想學習國際關係領域中美國以外的觀點。當時我全心投入學業,也參加社團拓展交友圈。後來畢業後返國就業,卻漸漸發現工作內容與所念的專業不見得能互相應用,挑戰也不像念書時那樣單純。

到國外留學真的比較好嗎?

有明確目標,國外實習或國際觀的累積才有意義

如果能重來,我仍然會選擇出國留學,並且多利用當地資源為畢業後做準備。同時我也非常鼓勵青年學子出國,在這個與世界連結密切的世代,與人溝通的前提是擁有國際觀。

大四時決定要出國念書,由於雙主修念書時間會多一年,所以我的準備時間是充足的。選擇英國的原因,是想學習國際關係領域中美國以外的觀點,因此校系選擇顯得相對明確。當時我全心投入學業,也參加社團拓展交友圈。後來畢業後返國就業,卻漸漸發現工作內容與所念的專業不見得能互相應用,挑戰也不像念書時那樣單純。

所以,我常常在想,當初這一年的學術訓練究竟為往後人生帶來什麼?關於這個問題,我現在認為要在「決定出國」這個念頭萌發時,就要一併思考。當你已為自己規劃往後3~5年的目標,那麼留學期間要完成的任務,就會遠超過書本範疇。為什麼這麼說?因為如果要繼續攻讀博士,那往後的學術之路只會更嚴謹、更辛苦,這1~2年的碩士就是為將來奠定基本功。若是碩士畢業後要直接就業,請務必切記,國外學歷不是進入職場的快速通關券,它只是代表你曾經通過學術訓練,多一項可以和人資述說的專業能力。

因此,如果能重來,出國留學後我會做下面3件事:

1.準備好並投遞履歷和自傳,參加實習。

以英國的學校為例,開學時學校會舉辦career fair,有許多企業會提供實習機會。如果行有餘力,可以嘗試實習,一週不超過20小時,在實習中學到的辦公室技巧、人情世故都會是進入職場,成為正職後的養分。

2.記錄見聞,並提出見解,做自己的品牌代言人。

學習觀察當地感興趣的主題,並與人分享。舉個簡單的例子,如果你很喜歡美食,發表「食記」是個很棒的點子。透過分享,能從中交流不同國家的生活,人與人相處也會因了解而更容易溝通。另外,分享需要整理、思考的能力,自己的敘述及洞察力也會不斷累積。

3.準備並考取語文檢定外的證照。

擁有2個以上的語言專長,在這個全球化的世界愈來愈普遍。出國期間也可以先思考,未來需要哪些專業證照。畢業或交完論文後就去參加考試。時時為下一步規劃並準備Plan B,才不會迷惘,並開創更多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