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潘乃欣 圖片來源:條紋衣女子

研究所是一座圍城,外面的人拼命想進去,裡面的人拼命想出來。一同回顧《Cheers》雜誌進行2017年「研究所就讀意願調查」,發現9大最易讓研究生感到「厭世」的情境,並遞上未雨綢繆的解方,一年後,研究生是否還同樣「厭世」呢?

39.9%厭世:想不到論文題目

Before

想寫出一個新穎、獨特、難以取代,又能對學術和社會都有所貢獻的題目!

After

現實是,你想寫的題目八成有人做過了,若是沒人做過,那很有可能是你的想法真的很難付諸實踐(定義不明、做不出來)。

How to do

「擇己所愛」是論文寫作的重要原動力,在發想題目時,不妨先思考日常生活中「哪些問題令你萬分介意?」、「哪些現象令你百般好奇?」當然也不能只是空想,還需想辦法將心中的問號化為具體的概念,並擬出可行的研究執行方式。

如果真的找不到好題目,那就多讀書吧!藉由大量閱讀前人的研究成果,並參考已出版論文文末的「未來研究建議」,試著站在他人的肩膀上,發想你的研究題目。

39.2%厭世:寫不完論文

Before

我只要每天規律地寫出300字,半年之後就能完成論文……

After

說好的寫作靈感沒有準時來報到,各種難以抗拒的外務反而頻繁出沒(例如:網拍、電玩、做老師的研究案……),一切總是計畫趕不上變化。

How to do

擬定可行的進度規畫(切記:請擬定你能達成的進度,而不是神才做得到的夢幻進度),並善加發揮毅力、定力、念力,努力讓計畫走在正軌上。同時,搭配適度的休閒也很重要,例如規劃每週休息半天出外踏踏青。

如同每個研究都有研究限制,若一心想寫出完美無瑕的作品,反而容易因為壓力太大而無法下筆。先求有,再求好,踏實走完一段從0到1的論文寫作之路,無論成果是否如預期,你都將為自己的努力印記感到驕傲。

讀研究所,絕不是窩在學術象牙塔浪費青春。

Cheers雜誌《2019最佳研究所指南專刊》帶你精算22歲生涯抉擇、把握兩年黃金期累積學力,打造從A到A+的研究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