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內容由【明志科技大學】提供

明志科技大學透過台塑企業資金的挹注,共建置七個校級研究中心,其中以化工系為核心的校級研究中心便有三個。由於設備完善、研究人力充足,已和國內重要研究機構、知名廠商和頂尖醫療機構建立了密切的合作關係。

致力打造親產學環境

明志科大化工系目前與國內外近四十家公民營機構建立合作伙伴關係,包括產學合作、學生工讀實務實習、業師合授與教師產業研習等。該校環資學院化學工程系教授劉宗宏表示,系上師資專長相當廣泛,涵蓋新能源材料與技術開發、先進綠色化工製程技術應用、尖端材料開發與技術應用、生化程序工程技術與應用等四大專業領域。他指出,各實驗室皆因應研究群發展方向配備符合產業需求的專業儀器,且不分大學部專題生或碩士班研究生,只要負責老師核可,均有機會實地操作。化工系還成立三個教學與研究合一的重點特色研究室(電池研究實驗室、綠能材料研究室、綠色化學實驗室),配合「綠色化學製程」及「奈米科技應用」兩個跨系學程供學生選擇。

當同學赴企業工讀實習時,同樣可透過完善的數位學習系統選修課程。劉宗宏還提到,化工系兩個碩士班就有四門演講式課程,每學期均邀請產學研各領域專家來授課,讓碩士生無縫接軌各領域發展趨勢。加上教師與業界頻繁互動、共同發展研究實務,歷年來多次榮獲教育部大專院校發展區域產學連結計畫,且多次被中國工程師學會評選為「產學合作績優單位」。

三明治教學最落實

明志科大是全國唯一落實全校所有科系學生在畢業前須工讀實習一年的學校。以化工系為例,大三下學期起需參與一整年的全職實務實習。學生從應徵、面談、受訓到成為實習工程師,每一階段都能真實接觸到企業的運作。劉宗宏說:工讀實務實習不只讓學生有機會學習到專業技能和管理實務,也能培養獨立自主、腳踏實地的處事態度、養成「勤勞樸實」的人格。

至於實習單位,除台塑關係企業外,也爭取到工研院材化所與綠能所等研發單位,以及包括鴻海精密等知名民間企業支持,甚至提供機會前往美國、中國大陸、越南、泰國等地。實習期間,學生將由系上老師和企業主管共同輔導,每三個月撰寫專業訓練報告一篇;校方還另外安排英語自學、通識和專業遠距課程等,以多元課程提供選修。工讀實習後返校上課,必須在「專業實務講座」課堂上分享心得,並參加工讀成果觀摩展示暨海報競賽,表現優秀者有機會獲得獎金及獎狀。

高優質辦學翻轉台灣未來

明志科大創校超過半甲子,一貫秉承創辦人王永慶先生以低廉學費、高標準辦學的初衷,吸引不少優秀清寒家庭子弟前往就讀。除董事會以校務基金支持、畢業校友提供各項獎助學金,還有教育部「扶弱助學圓夢鴻鵠計畫」,可協助經濟弱勢學生安心就讀。

「不作之一,只做唯一」。劉宗宏細數明志化工系全體住校、工讀實務實習、充足且多元的實作課程、實作課程合授、五學期專題研究、優良儀器設備、百分百實務師資、教師產研能量、三大校級研發中心、知名企業合作夥伴、台塑企業資源、全國唯一擁有化工乙丙證照和化學甲乙丙證照合格場地等特色與優勢,正步履堅實地朝全國產學合作第一名科系邁進。

地址:24301新北市泰山區貴子里工專路84號
電話:02-29089899
網址:www.mcut.edu.tw

讀研究所,絕不是窩在學術象牙塔浪費青春。

Cheers雜誌《2019最佳研究所指南專刊》帶你精算22歲生涯抉擇、把握兩年黃金期累積學力,打造從A到A+的研究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