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內容由【臺北市立大學】提供

近年來,全國大專院校無不受到少子化衝擊,但臺北市立大學不僅學士班新生註冊率超過97%以上,全國排名前3名;就連臺灣羽球好手許仁豪、球后戴資穎大學畢業後,仍繼續留在北市大攻讀研究所。為什麼北市大能讓學子來了就不想離開?校長戴遐齡欣慰地說:「因為從入學的第一哩路,到就業與深造的最後一哩路,我們都會全程無微不至地陪著學生。」

從入學到畢業,北市大老師一路陪伴

每年,由校長戴遐齡親自主持的新生暨家長座談會,五大學院院長、27個學系的主任及班導師,皆會在現場一起聆聽家長和新生的需求與期待,這是北市大陪伴學子啟程的第一哩路。

為關心每一名學生近況,掌握其學習成效,北市大將昔日的每周導師時間,改成正式課程,讓導師有固定時間與學生交流、追蹤近況,同時推出「學生即時自主學習與輔導推播系統」Push-Pull App協助學生自我學習,還能主動向學校反應學習問題與開設創新微課程之要求;另外,校方也鬆綁學系15個必修學分,鼓勵學生跨領域學習,更力求四分之三的學生都有到海外實習或上課交流的機會,若是來自弱勢家庭的孩子,北市大還編列特別預算來資助他們出國。

當學生走到最後一哩路─深造或就業表現,北市大也是倍感驕傲。今年,不僅球后戴資穎繼續攻讀競技運動訓練研究所博士班,北市大體育系應屆畢業生考上臺北教甄者也高達12位。

「我們承襲臺北師範培育師資的百年經驗,至今風華不滅。只要來到北市大就讀,就能具備優良師資的品質保證。」校長戴遐齡更由衷感念北市大老師對學生的用心,她表示像戴資穎和許仁豪現今在競爭場上成就非凡,但學校老師仍積極輔導他們的學科涵養,希望替他們的未來職涯預先鋪路,「畢竟運動選手無法當一輩子,這就是北市大老師陪伴學生最後一哩路的用心。」

北市大學生,擁有整座臺北市的豐沛資源

北市大除了培育師資和奪金選手,身為全臺灣唯一一所市屬綜合性大學,擁有「都會型」大學特色及整個臺北市的資源優勢,使北市大成為學子接軌都會暨市政相關產業的最佳選擇。

比如:臺北市公立幼稚園與北市大幼教系緊密結合;學習與媒材設計系和臺北市學校產業及文教機構交流密切;視覺藝術系和市立美術館合作,還幫市立動物園進行彩繪;音樂和舞蹈學系因產學合作,每年都能在國家音樂廳及城市舞台展演;還有臺北12個運動中心,處處可見北市大體育系師生蹤影,資訊科學系也和臺北市政府資訊局互動頻繁。

北市大現有19個碩士班、5個獨立研究所及4個博士班,加上近年來校方重視實務與理論並行,讓校長戴遐齡引以為傲地說:「北市大是臺北市政府的人才培育智庫,整個臺北市都是我們學生一展長才的舞台。」


地址:10048 臺北市中正區愛國西路一號(博愛校區)/11153 臺北市士林區忠誠路二段101號(天母校區)
電話:02-23113040(博愛校區)/02-28718288(天母校區)
網址:www.utaipei.edu.tw

讀研究所,絕不是窩在學術象牙塔浪費青春。

Cheers雜誌《2019最佳研究所指南專刊》帶你精算22歲生涯抉擇、把握兩年黃金期累積學力,打造從A到A+的研究生活。